天安门花坛总设计师蓝海浪:匠心智造国庆花坛景观

天安门花坛总设计师蓝海浪:匠心智造国庆花坛景观

新华网北京9月29日电(刘文敏)国庆节临近,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花坛布置全部完工。总体布置情况如何?今年设计有何新意?取材及材料回收利用有哪些考量?对此,新华网专访天安门花坛总设计师、北京城建园林所属北京园林院高级工程师蓝海浪。

图为天安门花坛总设计师、北京城建园林所属北京园林院高级工程师蓝海浪接受专访。新华网 胡傲霜摄

新华网:今年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的花坛总体布置情况如何?

蓝海浪:今年,天安门广场中心布置了“祝福祖国”巨型花果篮,长安街沿线共布置主题花坛14处。其中,东长安街7处花坛以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主线,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西长安街7处花坛以共创美好生活(健康、绿色、文化、富裕等)为主线,描绘人民幸福生活新篇章,展望美好未来。

9月27日在天安门广场拍摄的“祝福祖国”巨型花果篮。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新华网:今年天安门广场的花坛布置融入了哪些创新想法和设计理念?

蓝海浪:今年天安门广场中心“祝福祖国”巨型花果篮,顶高18米,以喜庆的花果篮为主景。篮内主花材选取了牡丹、月季、菊花等10种花卉和苹果、石榴、葡萄等10种水果,象征“十全十美”,体现花团锦簇、硕果累累的美好寓意。花坛底部直径48米,为向日葵图案,寓意朵朵葵花向太阳。这个花篮我们重复利用了十年,每年装载的花卉不同,充分体现了节约的理念。

9月26日,市民在东单路口拍摄“创新发展”花坛。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新华网:设计花坛需要综合考虑哪些因素?一个设计方案的形成需要经历哪些过程?

蓝海浪:在设计过程中,我们不仅要考虑到近观效果,还要考虑到远观效果,所以花坛的颜色要鲜艳,要突出色彩,形状要优美,要能一下吸引人们的眼球。今年长安街沿线的花坛中人物、动物造型非常多,这也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每一处花坛里的每种花卉、人物、动物造型都与主题息息相关。

图为“祝福祖国”巨型花果篮夜景。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新华网:今年花坛的材料和工艺运用了哪些新技术?

蓝海浪:今年国庆花坛布置中,有近百个植物新品种首次亮相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为打造细腻生动、多姿多彩的立体造型提供了更多选择。而花坛相关的材料和工艺也实现了新技术突破。针对立体花坛结构负荷大、泥炭用量高等问题,技术团队开发出快速发泡和成型的新型专用基质,可以实现节约泥炭70%、种植层减重35%,使立体花坛造型更为快速、精巧、精准。夜景照明上,克服了柔性LED灯带作为轮廓灯造型不精准的难题,使夜间灯光效果更加柔和均匀,灯带和花坛景观更好地融为一体,提升了花坛的观赏体验。其实对于我们设计团队而言,每年的花坛设计就是一场“高考”,我们时刻准备着。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