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为香港特区政府守护法治点赞

国平:为香港特区政府守护法治点赞

“占领中环”行径直接使社会运行秩序遭受破坏。中环、金钟几个主要路段都被堵塞,香港的经济和民生都遭受不利影响。香港警方调动警员维持秩序,把香港民众生活所受到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努力使社会秩序运行通畅,这正是警方和特区政府的职责所在,守护的正是法治这一神圣理念。

面对“占中”参与者,香港警方处在最前沿、接触最直接。有警方的存在,“占中”者就很难为所欲为。因而,“占中”者中的反对派,把矛头对准了香港警方。他们不仅违法地采取了“占中”行为,更在警方维持秩序的过程中不断挑衅。少数暴徒不断冲击警方防线,辱骂和袭击警员,企图攻占特区政府总部。这些暴徒的行为,导致了不少警员受伤。

然而,面对激进者的挑衅,面对少数暴徒的暴力,香港警方始终保持了极大的克制,把法律所赋予自己的神圣权力仅仅在最低限度运用,不得已时才使用一定的强制力。香港警方不仅处在冲突最前沿,警员们承受着受冲击和受伤害,还蒙受着“警察开枪”等谣言的袭击。然而,我们看到,香港警方夜以继日,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为的是什么?为的就是不使“占中”者侵犯到其他香港市民的合法权利,为的就是维护香港社会稳定和秩序,为的就是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行事。

连日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向全港市民发表谈话,呼吁正在堵塞道路的市民尽快和平散去,让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不会因交通阻塞而受影响;呼吁“占中”组织者为整体社会利益着想,停止“占中”运动。他还表示,他本人和特区政府一直尊重和维护市民依法表达意见,呼吁参与集会市民注意自身安全,且顾及其他市民使用马路或公共空间的权利。这些行动都表明,特区政府展现出了维护香港社会稳定和市民利益的最大诚意,展现出了守护法治、恪守底线的信念和准则。

这就是法治的力量,也是法治的信念使然。从香港警方到特区政府面对“占中”行径的处置态度和方式,都始终严守法治的原则和底线。面对“占中”者的违法,特区政府始终依法、守护法治,这正是法治的要义所在。那些违法“占中”组织者嘴上喊民主、法治,骨子里和行为上却背道而驰,已经让世人看到了他们的真实嘴脸。特区政府对法治的呵护得到了广大香港市民的支持和拥护,表明信仰法治的在香港占绝大多数,只有极少数顽固分子才在不断地以身试法。

正如梁振英所说:“长久以来,香港能稳定发展,有赖大家和平守法,尊重法律。我们不想香港乱,也不希望大家的正常生活受影响。特区政府希望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尽快恢复社会秩序。”面对“占中”者的违法行为,都始终以法治的方式处之;无论“占中”者搞什么样的花招,都始终守护法治、不让法治蒙羞,“占中”者的闹剧就会不得人心,只会在世人的冷眼中灰溜溜收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