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文化 增强责任担当

弘扬中华文化 增强责任担当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化建设思想的几点体会

摘要:习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站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时代价值和历史地位,精辟分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及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现实意义,提出了一系列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根本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9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以下简称“9·24重要讲话”)。这一讲话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文化建设特别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思想理论体系。习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站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时代价值和历史地位,精辟分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及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现实意义,提出了一系列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根本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系统、全面、深刻,作为文化工作者,要把学习、研究、贯彻习总书记文化建设思想作为头等政治任务。

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文化建设思想的重大意义

一是具有重大思想解放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视察孔子研究院的重要讲话、“9·24重要讲话”等,振聋发聩,澄清了一段时期以来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模糊认识、关于孔子及儒家思想的一些片面看法,正本清源,返本开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思想解放意义。比如,关于五千年中华文明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厚土壤,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源头活水,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和精神基因,是我们赖以存在的精神标识,是我们的根、魂所系;关于孔子及儒家思想是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要全面地、历史地、客观地、辩证地来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识孔子及其所创立的儒家思想,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关于儒家思想同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其他思想文化一道,记载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在建设家园的奋斗中的精神活动、理性思维、文化成果,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重要滋养,具有和而不同、与时迁移、经世致用等鲜明特点,蕴藏着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天下为公、大同世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等一系列具有时代价值和国际意义的思想智慧;等等。这些论述打通了古今,消除了疑虑,具有拨乱反正的思想解放意义。

二是具有重大理论创新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文化建设思想,体现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实践问题的深入思考和不断探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创新。许多新思想、新观点,需要我们深入地学习、领会和把握。比如,关于宣传阐释中国特色要做到“四个讲清楚”,深刻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一重大问题;关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关于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必须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关于注重发挥文以化人的教化功能,把对个人、社会的教化同对国家的治理结合起来;关于研究孔子、研究儒学,是认识中国人的民族特性、认识当今中国人精神世界历史来由的一个重要途径;关于和而不同是一切事物发展的规律,推进人类各种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是让世界变得更加美丽、各国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的必由之路;等等。这些重要思想观点把对文化的认识推进到一个新阶段,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文化建设本质规律的深刻把握,进一步提升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

三是具有文化发展新阶段的重大开创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文化创造活力,激发了炎黄子孙的文化记忆,具有强大的思想文化动员作用,必将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新局面,开启文化繁荣发展的新时代、新纪元。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将焕发出新的巨大生机和活力,这个阶段将永载史册。

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文化建设思想的精神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特别是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讲话论述,旁征博引,学贯古今,许多经典语言信手拈来,闪光话语随处可见。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醍醐灌顶,感到非常解渴、非常开窍。习近平总书记文化建设思想,立足五千年中华文明史,着眼于世界大势,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密切结合,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我们要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总书记文化建设思想的深刻内涵,具体把握好六个方面的关系。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