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从所谓“清真葡萄”说起

新疆:从所谓“清真葡萄”说起

摘要:伊斯兰教具有追求和平、反对暴力、引人向善、倡导和谐的思想,然而,真理和谬误之间往往只有一步之差。宗教信仰若偏离正道,容易走向偏执和狂热,陷入极端主义。近年来,新疆宗教极端势力活动猖獗,对社会大局的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了严重的现实威胁。

如何遏制和应对宗教狂热和极端主义的蔓延和发展,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严肃且亟待解决的问题。这让我想起一件事:2013年我到重庆开会,临走前在乌鲁木齐市场上买了几箱葡萄送朋友,送给重庆朋友才发现箱子上写着“清真葡萄”几个字样,尴尬的我不知如何是好,难道葡萄还有清真和非清真之分?!不管是有意之为还是无意所致,抑或商家讨巧之计。从这件小事可以看出近年来在新疆一些人中出现的苗头和倾向:宗教泛化,虚真实伪,盲从乱信。

小事折射现象。近年来,一些分裂分子和别有用心者四处开办地下非法讲经点,向学经者大肆兜售极端宗教说教,一方面鼓励犯罪分子大开杀戒以“殉教进天堂”进行反人类的暴恐活动;一方面潜移默化地影响社会生活,在服饰装扮、日常行为等方面打上宗教的烙印和痕迹,使一些人上当受骗,甚至滑向犯罪的深渊。虽然是一小撮人的所为,但绝不可轻视其能量和后果。

张春贤书记代表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是自治区党委的具体战略选择,是一项事关新疆长治久安实现发展的系统工程,对于引领新疆各族人民走向富裕、走向现代化、走向现代文明具有重要意义。

应对当前的挑战,我们必须义无反顾地高举现代文化这面大旗,正本清源,坚决抵制和反对“三股势力”的猖狂进攻。当前在新疆必须要做好以现代文化为引领这篇大文章,多管齐下铲除“极端化”这个毒瘤。

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宗教和谐

和谐是人类社会的重要特征。和谐是差异性和多样性基础上的协调与统一,是由丰富多样、矛盾对立的诸多事物遵循一定规律构成的统一体。宗教和谐,就是在宗教的多样性、平等性、和平性的基础上,追求“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的和合境界。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