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鸽

和平鸽

导演:胡驾

摘要:在南京这样一个特别的城市里,在每个角落都可以感受到这个城市历史的印记,而一群外国人在这个城市探寻历史的真相,这不仅仅是一次学术探讨,这也给我们中国人带来的震撼,用刘美玲的话来说,只要是华人,无论在世界的哪个角落,他们的根,永远是在中国的。

在西方人的历史课本中,没有日军侵华的历史!在他们的心目中,日本还是一个受害者的形象?

在采访刘美玲的过程中,这是让我感到最意外的事。在和这些国外的老师交流的过程中,我能感受到他们的震惊和不理解,在听遇难者的经历时,在听康健律师讲述中国劳工在日的经历时,我看到了他们摇头叹息以及眼中的泪光。其实在西方民众的眼中,他们对中国是没有偏见的,他们也愿意来到中国寻求真相。

刘美玲带着个学习团是很辛苦的,她不仅要给老师们介绍中国的一些历史,还需要解决各种各样纷繁琐碎的事,所以在拍摄过程中我们几乎得把零碎时间挤出来用,包括口述部分,我们一直从晚上8点等到10点,我们能看出刘美玲眼中的疲惫,但她对这份工作的敬业和热爱,也给她了极大的推动力。

在南京这样一个特别的城市里,在每个角落都可以感受到这个城市历史的印记,而一群外国人在这个城市探寻历史的真相,这不仅仅是一次学术探讨,这也给我们中国人带来的震撼,用刘美玲的话来说,只要是华人,无论在世界的哪个角落,他们的根,永远是在中国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