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天文

知天文

导演:杨大愚

摘要:小到百姓的日常生活,大到国家的宏观政策,天气预报都是不能缺席的重要角色,但这群预报人始终在幕后,鲜少被公众所知,这是一个重要却默默无闻的岗位。

第一次给孙继松打电话,听到一个非常低沉的中年男声,语速很快,毫无热情,半分钟内我们定好了预采时间。匆忙挂下电话后,我心想,这个人恐怕不好拍。

抱着对天气预报这个工种的十分好奇,我如约去预采。见了面,才知道那个冰冷的男低音来自一个很精瘦且笑容随和的南方男人,然而,聊天的结果却让我大失所望,由于常年搞科研工作,孙继松说起话来有点像做课题讲座,虽然思路清晰,但过于学术化了,几乎没有生活气息,也看不到情绪,加上他的工作足不出户,唯一打交道的就是电脑及数据。很明显,这是一个很冰冷且静态的题材,非常不适合电视表达。

不过,这次采访倒是刷新了我对天气预报工作的认识,原来,小到百姓的日常生活,大到国家的宏观政策,天气预报都是不能缺席的重要角色,但这群预报人始终在幕后,鲜少被公众所知,这是一个重要却默默无闻的岗位。

正式拍摄那天,闲聊的时候,孙继松忽然开始感慨:“这是一个很孤独的工作。”我忽然意识到,我在讲这个人如何爱岗敬业、如何参与了重大的气象保障工作时,却忽略了这个人最突出的一个特性:孤独。他的工作很孤独,几乎成天泡在数据堆里,他生活半径很小,几乎只在单位和家里活动,他也没有任何业余爱好,短信、微博、微信他一概不用,用他的话来讲是“完全是在浪费时间”。“我老婆说我是个很无趣的人。”在说这句话的时候,我也听不出任何的自嘲或者无奈,仿佛只是在说“今天下午会下雨”一样平常,也许在他看来,无趣并没有什么不好。 “这样我才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问题,我脑子里要想的问题太多了。”他露出惯有的严肃神情,为自己点燃了一根烟。哦对了,如果非要说孙继松有什么业余爱好,那就是抽烟。

旁人的评价对孙继松来说是很无所谓的事,旁人看他无聊枯燥,他却怡然自得,“我觉得我还好啦,我觉得我挺充实的,无聊是什么呢,无聊是因为你无所事事,你才会感觉到无聊。”在孙继松看来,他热爱自然、喜欢安静的性格,让他选择了预报员这份工作,而这份工作,也成全了他,让他能享受孤独,安于平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