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凤凰

火凤凰

编导:华栋

摘要:贾团长不是医生,也从未研究过自闭症,但她知道一个最简单最有效或许也是唯一能帮助她的方法,那就是爱(这也是这个世界许许多多问题的解决之道)。

开始我有点担心姜蓝茵是否愿意配合拍摄,因为三年前她还是个严重自闭的女孩,后来,我发现这个疑虑是多余的。在接触和拍摄的过程中,姜蓝茵面对镜头时就像在舞台上一样自信而从容!我能感觉到她的身体里有某种惊人的能量和天才,而在现实生活中,却因某种原因,被压抑着无法展现。

医学上的自闭症,我了解的不多,与贾团长的交谈中,了解到姜蓝茵以前的自闭,与她的童年经历息息相关。非常幸运的是,三年前,姜蓝茵遇到了贾丽霞。贾团长不是医生,也从未研究过自闭症,但她知道一个最简单最有效或许也是唯一能帮助她的方法,那就是爱(这也是这个世界许许多多问题的解决之道)。因为造成姜蓝茵自闭的最大原因就是缺爱。贾要用爱来填补这个伤口,这需要很长时间,需要日日夜夜的陪伴,而不是像心理医生那样,按次收费。自姜蓝茵自杀的事件后,贾丽霞就把姜蓝茵接到了家里,同吃,同住,同睡。象照顾一个亲生女儿一样,关心她,爱她。因此影片的结构也是如此,贾从前期对姜表演上的指导,逐渐转向在生活上对姜的爱和帮助。

生活中的姜蓝茵是个特别敏感、体帖又善良的女孩。在拍摄过程中,因为手上被蚊子咬了一口,我只是稍微挠了挠,一会儿,姜蓝茵就安静地走到我身边,把一瓶风油精递给我。贾团长说她就像一只温顺的小猫,敏感,帖心,所以她特别喜欢上哪都带着她。

在拍摄的两三天中,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感动的时刻。她们都是非常善良、单纯的人。最后一天,拍完最后公园的部份,母女俩站在远远的高处,手牵着牵使劲地朝我们挥手,大声的喊着“再见!”我也向她们挥手,并在心里深深地祝福她们。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