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老兵

寻老兵

导演:温晓龙

摘要:我们这一代人,生活在和平年代,无法想象当年的投笔从戎的新兵,刚上战场之后遭遇的是怎样的枪林弹雨,经历的是怎样的九死一生。也许因为种种原因他们被人遗忘,他们的峥嵘岁月压在心底成了一声叹息,埋在心中半个多世纪的秘密最终只能带进坟墓。

作为编导,习惯给自己的采访对象分类,表述好A级,故事好A级,情感饱满A级,如果三者兼得的采访对象,称为SS级,薛大哥无异是我遇到的为数不多的SS级。故事饱满、表达清晰,更重要的是有真情。

第一次去见薛大哥,是在一个咖啡屋,这位50多岁的大哥穿着一件球服,随和、幽默,见了面话匣子就收不住,从枪械到战场、从老兵到历史,大到某一个战役,小到某一个地名,薛大哥记得非常清晰,更令人叹服的是,他寻访的400余位老人,每一个人经历的战斗所在的部队番号,凡是问到,都可以脱口而出。

套用一句俗套的话,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薛大哥是真的惦记老兵,用他的话说,是因为对那段历史的关注,所以会寻找老兵,给他们关爱,给他们荣耀。

薛大哥探访寻找老兵十多年,与老兵之间的故事太多太多,经历的困苦挫折也太多太多,因为篇幅所限,片子里只能收录很小的一部分,在这里,再讲一个我深受震撼的故事吧。

八九年前,薛大哥去四川山区寻找抗战老兵,当地人说老兵在就山的那边,如果绕路走需要一天时间,但选择翻山的话只需要三四个小时,当时已经午后三点,薛大哥一琢磨差不多傍晚可以到,于是选择上山。谁知到了山上,暴雨倾盆,原本一条山路,被洪水冲刷得没了痕迹,同行的女孩吓坏了,边哭边爬。当地人口中三个小时的山路,他们爬了整整一夜。而当两个人一身泥泞,第二天走到老兵房子前面的时候,暴雨骤停,山里空气清新宁静,一道彩虹慢慢印染天空,90多的老兵,坐在木屋前面,手里拿着的,是一份十多年前的英文报纸。

我们这一代人,生活在和平年代,无法想象当年的投笔从戎的新兵,刚上战场之后遭遇的是怎样的枪林弹雨,经历的是怎样的九死一生。也许因为种种原因他们被人遗忘,他们的峥嵘岁月压在心底成了一声叹息,埋在心中半个多世纪的秘密最终只能带进坟墓。但我想,当他们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他们不会对当年踏上战场的那个决定,不有一丝的后悔。当国家危难的时候,像他们一样的热血男儿仍旧会挺身而出,而这,就是抗战的精神。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