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与法

情与法

导演:许敏

摘要:作为法官,法庭上的也好,社区里巡回也好,最重要的是首先自己要做个品行正直的人,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对别人有说服力。

对巡回法官赵海,我们一共进行了三次采访录音。作为西城区人民法院至今为止唯一的一名社区巡回法官,赵海给我们留下最大的印象就是为人朴实、工作实干。采访中,问到他关于七年来工作中的困难和委屈,他从没有正面回答过,用他的话来说:“老百姓不会怎么为难你,你心里装着他们,为他们着想,把他们的事儿当成自己家的事儿,就真没什么太难的了。”

这话正是赵海七年巡回法官工作的高度概括。每天骑车自行车往返两个社区,一个星期就是十趟。除了节假日,赵海风雨无阻。头两年,法院给他配的是自行车,后来换成了电动车。我问他为什么不向法院要辆车,他说,单位也有单位的难处,我就这么骑个车子,刚开始老百姓不认你,后来时间一长,反而因为你骑车认了你。进到社区,大家会觉得你还真是干事儿的,这种平易近人的方式反而让老百姓认可了。

赵海法官是个刚正、并且坚持自己原则的人。两次拍摄的调解案例中,虽然事情并不是什么大事儿,都是社区居民家里的纠纷,但他会讲到自己每天去看望、照顾奶奶的例子来说服打动对方,这个方法,也是他在工作中最重要的“情理工作法”。赵海说,作为法官,法庭上的也好,社区里巡回也好,最重要的是首先自己要做个品行正直的人,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对别人有说服力。

拍摄的两天和采访的三天中,赵海法官和我们相处的有点像朋友了,也会向我们倒倒工作上得苦水,但他始终强调他就是这么个正直的人,不会阿谀不会耍花样,但会认认真真对待本职工作,不论别人有怎样的不理解,怎样的风言风语,他仍然会坚持。

我们相信,任何工作,有了这份坚持,就能做出成绩。有了这份对平凡岗位的持之以恒的付出,再小的岗位,也能做出让人想不到的好成绩。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