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建议 水源切换要循序渐进

市政协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建议 水源切换要循序渐进

本报讯(记者 范俊生)距南水北调中线通水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届时北京将面临一次水源切换过程。日前,市政协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考察郭公庄水厂、团城湖调节池等南水北调工程。他们建议,水源切换要循序渐进,使供水管线逐步适应南水,防止自来水水质出现急剧变化。

全部以进京南水为原水的郭公庄水厂建设工作已全部完毕,具备了接纳南水的能力,目前各项设施正在进行联合调试。配水泵房内,机声轰鸣,委员和顾问们十分关注水源切换对市民饮水的影响。长期关注环保事业的港澳台侨工作顾问邱明春认为,南水与北京当地水源水质不同,会对城市供水管线带来不利影响,管道内壁上沉积的物质可能会逐渐脱落,导致居民家中的自来水出现发黄、变浑现象。

因此,要综合考虑供水管道对新水源的适应能力,“水源切换一定要循序渐进,不能操之过急,防止出现自来水水质急剧变化,影响市民正常生活。” 邱明春建议。

针对委员和顾问的建议,郭公庄水厂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正在使用相关技术,清洁管网中的氧化皮和锈蚀物,并新建和改造供水管线以适应南水。为了避免水质出现急剧变化,南水进京初期,自来水厂制水时南水和本地水源的配比约为1∶4,随着管网不断适应,明年将逐步把这一比例调整到4∶1。

杨建忠顾问还建议,应对来水出现污染等突发性事故,相关机构一定要做好应急预案,既要防止被污染水源进入供水管网,又要提升供水整体协调能力,保证市民在事故期间的正常用水。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