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马敏:完善亦庄及周边地区供水管网

市人大代表马敏:完善亦庄及周边地区供水管网

“随着城市和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人民群众对饮用水水质越来越关注,对饮用水水质提升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市人大代表、北京市自来水集团亦庄水厂副厂长马敏在供水领域工作了12年,她今年带来的建议与亦庄地区居民用水有关。

亦庄是北京加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平台之一。根据相关规划,亦庄新城在2035年的常住人口将达到87万,就业人口65万,“随着区域用水人口增加,需水量也会逐年增加。”马敏说,她在调研中发现,当前亦庄新城的部分居民仍在使用自建设施供水,“部分自建设施年久老化,居民用水时可能会遇到水量、水压不足等问题。”

本市印发的《北京市推进供水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年—2025年)》提到,要进一步补齐城乡地区供水弱项。“亦庄水厂是具备保障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大兴新城更多用户供水的能力的。”马敏介绍,亦庄水厂是为了提升北京中心城区东南部地区供水能力而建设的南水北调配套水厂。

马敏建议,通过完善亦庄及周边地区供水管网,适时开展自备井置换,充分利用南水北调水源,不但让亦庄及周边地区更多用户喝上更加安全放心的市政自来水,也减少南部地区地下水开采,进一步涵养地下水源。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