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安全观——构建亚洲和平发展大厦的行动指南

亚洲安全观——构建亚洲和平发展大厦的行动指南

2014年5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上海峰会上发表题为《积极树立亚洲安全观,共创安全合作新局面》的主旨讲话,提出并全面阐述了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强调中国将同各方一道,推动在亚信基础上探讨建立地区安全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这是迄今为止中国领导人在国际场合对亚洲安全问题所作出的最系统、最全面、最深刻的阐述,充分表明了中方坚定致力于维护亚洲安全、稳定、发展的真诚意愿,体现了中国胸怀、中国智慧、中国担当,为亚洲区域安全合作总体框架的确定和未来亚洲新安全合作机制的建立明确了宗旨、指明了方向,对亚洲实现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从“新安全观”到“亚洲安全观”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性前提,维护国家安全是一国对外战略的核心要素与首要考量。安全观既是一国对其所处安全环境的总体性判断,也是对其准备应对安全威胁与挑战所要采取的措施的政策性宣示。

冷战后,国际安全形势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一方面,冷战结束,国际形势总体趋向缓和,但由于民族、领土、宗教、资源等因素而引发的国际冲突或局部战争并未消失,由历史纠葛和现实矛盾引发的地区热点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将世界各国日益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国家间彼此交织的利益关系使得各国在追求本国利益的同时不得不兼顾他国利益。而以环境恶化、自然灾害、恐怖主义、跨国犯罪、难民危机等为代表的全球性非传统安全问题的凸显则给国家安全造成了新的挑战。因此,国际社会迫切需要一种打破传统“零和”思维的新型安全观来指导世界各国的安全合作。就中国自身而言,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持续提升,中国不仅同样面临着冷战后国际安全环境变化的冲击和挑战,而且中国的快速发展也引起了一些国家,特别是周边国家的不安。为此,中国也需要寻求一种能够使世界各国和国际社会就安全问题进行磋商、协调、合作的新型安全观,以消除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和未来走向的担忧,创造有利于中国和平发展的国际和周边环境。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中国领导人在深刻分析时代特征和亚太地区安全形势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实践,提出了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这是一种重在通过对话增进信任、通过合作促进安全的新型安全观,主张各国应遵守公认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通过对话、协商和谈判解决冲突和争端,在平等互利、相互信任的基础上,扩大交流,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各种安全挑战和全球性问题,以实现共同安全。此后,新安全观逐步成为中国解决国际安全问题的根本指导思想和核心价值理念。

当前,包括亚洲局势在内的世界局势总体上保持稳定,但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相互交织,并不时各有新的发展。如何在一个和平、安全、稳定的国际环境中通过合作谋求共同发展与繁荣,是世界各国都在思考的重要课题,也是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今天的亚洲,拥有全世界67%的人口和1/3的经济总量,是众多文明和民族的汇聚、交融之地,也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在世界战略全局中的地位不断上升,在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中的作用日益凸显。虽然当前亚洲面临的发展风险和挑战日益增多,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始终是地区形势的主流,通过协商谈判处理分歧和争端,是地区国家的主要政策取向。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又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领土连接亚洲四方,在亚洲地缘战略格局中居于“核心”地位。此次习近平主席在亚信峰会上提出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实际上是新安全观在亚洲地区的运用和发展,是对亚洲集体安全机制建设的一个重要理论贡献,由此形成的创新性理念将进一步拓展中国新安全观在亚洲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