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从严治党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一谈学习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摘要:党风政风建设,要激浊扬清,也要建章立制。在中央重拳重典治理“四风”的同时,制度建设也在迅速跟进:地方领导干部考核标准的改进,矫正了一些领导干部扭曲的政绩观;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的改革,给全面车改带了个好头;《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的印发,直面基层干群关系中最敏感的问题;公务接待、因公出国等系列规定的出台,扎牢扎实了公务消费的笼子。中央和地方系列制度规定的出台,巩固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建立了“反四风”的长效机制,为“从严治党”夯实了制度基础。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10月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对我们探索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特点和规律具有十分重要的牵引作用。

从2013年6月开始,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树立,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这次活动为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作了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重要准备,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和魄力,交上了一份实实在在的作风建设成绩单,收获了巨大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其重大意义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显现出来。

一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精心规划各个批次、各个环节的工作,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达到了上下联动、立行立改的效果,使群众路线、群众意识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有效遏制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文山会海“瘦身”了,“三公”经费大幅压缩了,天价培训中心关停了,餐桌上的浪费、轮子上的腐败被遏制了,党风政风为之一清,社会风气焕然一新。不仅端正了官风,也赢得了民心;不仅树立了党风廉政建设上的里程碑,更极大地弘扬和彰显了党的根本宗旨,极大地促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

党风政风建设,要激浊扬清,也要建章立制。在中央重拳重典治理“四风”的同时,制度建设也在迅速跟进:地方领导干部考核标准的改进,矫正了一些领导干部扭曲的政绩观;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的改革,给全面车改带了个好头;《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的印发,直面基层干群关系中最敏感的问题;公务接待、因公出国等系列规定的出台,扎牢扎实了公务消费的笼子。中央和地方系列制度规定的出台,巩固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建立了“反四风”的长效机制,为“从严治党”夯实了制度基础。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当前来看,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从长远来看,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历史必然,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弘扬光荣传统的生动实践。一年多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新形势下为党内开展集中教育活动取得了新认识积累了新经验,突出重点、聚焦问题,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以知促行、以行促知,严字当头、从严从实,层层压紧、上下互动,相信群众、敞开大门等方法,为党建理论的与时俱进提供了新鲜的探索。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实践、制度、理论方面的成果经验,从不同角度证明了新时期下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与重大历史意义;这次活动给我们提供了最深刻的启示:从严治党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这一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顺利收官,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历史进程永远不会结束。未来,要把作风建设持续引向深入,必须严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从严治党八点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发挥人民监督作用、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永葆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