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赢得巴西总统选举

摘要:巴西2014年总统选举首轮投票结果于当地时间10月5日晚间揭晓,没有任何总统候选人获得超过半数的选票。得票居前的现任总统、劳工党候选人迪尔玛·罗塞夫和社会民主党候选人阿埃西奥·内韦斯将在26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一决高下。

1

(图片说明:巴西现任总统、劳工党候选人迪尔玛·罗塞夫(右)8月13日在巴西利亚和社会民主党候选人阿埃西奥·内韦斯(左)9月1日在圣保罗的拼版资料照片。)

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形势看,罗塞夫有最终胜出的可能,但面临内韦斯的挑战。如果内韦斯能够获得在第一轮选举中得票率第三的席尔瓦的拥护者支持,第二轮的选情将会非常紧张。

左翼和中右翼对垒

根据巴西最高选举法院的计票结果,共有1.14亿选民参加大选投票,投票率近八成。在完成统计的1.04亿张有效选票中,罗塞夫得票率为41.58%,内韦斯得票率为33.56%,巴西社会党候选人玛丽娜·席尔瓦得票率为21.32%,无缘第二轮。之前在民意调查中获得较高支持率的席尔瓦得票低于预期,本人缺乏丰富政治经验以及社会党民意基础尚弱恐怕是重要原因。

此间政治分析家认为,本次大选首轮投票的结果,再次表明由劳工党和巴西民主运动党为主组成的左翼执政联盟以及由社会民主党为首的中右翼联盟,仍是左右巴西政坛最重要的两大力量。自1994年以来历次巴西总统选举的最后角逐,均在这两大阵营间进行。

罗塞夫力推“新思路”

此次竞选,罗塞夫提出“新政府,新思路”的口号,承诺一旦连任,将在未来四年中调整经济团队,重振经济,增加就业,控制通胀率,并且着力进行政治改革,打击腐败,继续改善民生,将巴西带入新的增长周期。

2

(图片说明:10月5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现任总统、劳工党候选人迪尔玛·罗塞夫出席新闻发布会。)

劳工党的左翼联盟已执政12年。在卢拉2003年到2010年执政的8个年头里,巴西凭借大宗商品出口,获得了难得的快速发展,经济增长率一度达到7.5%。但是,荷包丰盈后的巴西选择发展消费型经济,推动第三产业的扩张,工业领域受到高关税的保护,却又承受高税负,竞争力不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