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习近平周边外交理念:亲诚惠容打造命运共同体

透视习近平周边外交理念:亲诚惠容打造命运共同体

从去年3月至今,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的外访路线,近半落足在中国周边。他的诸多外交创新,以及在周边国家的系列演讲,也凸显出中国外交战略对于周边国家的侧重。

“亲、诚、惠、容”,一年前,习近平曾以此定调新时期中国周边外交理念。一年过去,回顾习近平的周边外交动作,亦能透视中国外交深耕周边的新思路。

习近平出访路线侧重周边 中国周边战略全面提升

一年前的10月,中国高层以高规格专门召开了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确定今后5至10年周边外交工作的战略目标、基本方针、总体布局,明确周边外交工作思路和实施方案。

在那场被舆论称为“中国周边外交顶层设计”的会议上,习近平在讲话中,将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性提高到民族复兴的高度,并指出要与周边国家“讲平等、重感情;常见面,多走动”。

一年时间过去,观察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之后的外交路线图,他亦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常见面、多走动”。习近平在中国外交上的诸多创新也体现着他对“周边”的高度关切。

自去年3月以来,身为中国国家元首,习近平已踏足全球近30个国家。其中,从中亚到东南亚,从东北亚到南亚,习近平的外访路线图中,周边国家占据近半。

其中,去年3月,习近平将俄罗斯作为就任国家主席后的首访国,今年2月,习近平又专程出席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冬奥会开幕式;今年6月和8月,习近平又分别专程出访韩国和蒙古国……在上述习近平创造的诸多中国外交创新中,到周边国家“走亲戚”式的访问备受外界关注。

此外,去年4月,习近平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其中超过半数与会国是周边国家;今年5月,10个周边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来华参加亚信峰会,习近平与他们进行会晤。在中国主场举办的多边外交平台上,习近平依旧注重与周边国家的互动。

在外交学院教授苏浩看来,习近平的出访路线透视出,中国外交战略正在经历某种程度的转型,周边外交在整体外交战略中的地位明显提升,周边外交的“首要”地位得以真正凸显。

“虽然我们一直说‘周边是首要,大国是关键’,但是,过去中国的外交,着重关注包括中美关系在内的大国关系,可以说周边外交要服务于大国关系,但是,现在以周边外交为统领的外交战略正在出现。”苏浩向中新网记者表示,中国全面提升周边外交,一方面有着地缘战略的考虑,另一方面则是服务于自身改革发展需求。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