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还权予民

“简政放权”还权予民

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转型的关键期,从出口导向到内需拉动,事关民生利益。中国民众期盼政府能够进一步深化涉及户籍、教育、住房、生育等民生领域的行政审批改革。但当前行政审批事项仍然较多,审批程序繁琐、效率低下,利用审批牟取私利的问题比较突出。

在当前经济形势复杂且不确定因素较多的情况下,“政府之手”不可或缺,但“政府之手”又不可太长。形势倒逼我们必须从政治体制改革方面着手,理顺权力运行关系,减少甚至剔除影响经济发展的各种原生阻力。“简政放权”就是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激发制度和体制潜力,让改革释放出更多更大的活力,让民众享受到改革红利,这是拉动内需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政府应该加大放权力度,对属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权利范围内事项不设审批项目。如一些政府行政审批项目的缩减需要根据社会需求进行,公开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如此才能真正减轻企业和百姓的负担,使改革更加有的放矢。特别是目前民意反映比较强烈的一些领域,政府应该予以重视,在无法取消的情况下,力求通过简化程序、提高效率、改善服务态度来满足老百姓的诉求。当然行政审批手续并不是越快越好,也不是越少越好,合理的审批还是必要的,适当的政府管制,简单有效的行政审批手续,能约束经济领域的许多不法行为,真正保证人民享有应有的权力。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