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构建大网络大舆情全媒体工作格局

四川:构建大网络大舆情全媒体工作格局

摘要:规范完善新闻发布会制度、加强新闻队伍建设和管理是增强舆论引导力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决定》指出,“完善新闻发布制度,严格新闻工作者职业资格制度。”这一改革举措,注重抓源头抓基础,抓住了健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体制机制的关键环节,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加强舆论引导、规范传播秩序是完善文化管理体制的重要任务。省委十届四次全会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指出:“健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体制机制,构建大网络大舆情全媒体工作格局”。这是省委立足舆论工作新变化新趋势新任务,站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

随着新技术、新媒体的迅速发展和广泛普及,网上舆论越来越成为新时期社会舆论的重要内容,日益显示出巨大的影响力。《决定》指出,“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健全基础管理、内容管理、行业管理以及网络违法犯罪防范和打击等工作联动机制,健全涉事地方和部门承担主体责任的网络突发事件处理机制。”这正是省委认真研判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就加强和改进互联网管理、加强网络法制建设、增强网上舆论主导权的体制机制建设提出的有力举措。落实这一改革任务,必须创新管理思路,进一步健全工作联动机制,加快形成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行业自律、技术保障、公众监督、社会教育相结合的互联网管理体系。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加强网络法制建设,健全网络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形成正面引导与依法管理相结合的网络舆论工作格局。必须进一步加大依法治网力度,强化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管控,规范网络传播秩序,加大对互联网有害信息、网络谣言等的整治力度,推进网络依法规范有序运行,构建理性客观、健康向上的网络舆论生态。

规范完善新闻发布会制度、加强新闻队伍建设和管理是增强舆论引导力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决定》指出,“完善新闻发布制度,严格新闻工作者职业资格制度。”这一改革举措,注重抓源头抓基础,抓住了健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体制机制的关键环节,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落实这一改革任务,必须进一步加强新闻发布舆论风险评估、发布审批和内容审核,以制度化建设构建多层次、专业化的新闻发布平台。必须严格新闻工作者职业资格制度,用新闻职业资格准入来使得所有新闻战线工作者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接受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接受新闻职业道德教育和党的新闻宣传纪律的教育,把牢固树立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感作为新闻工作者的立身之本,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新闻的真实和对公众的负责,确保新闻工作者真实准确传播新闻,坚决杜绝虚假新闻、新闻敲诈等行为。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