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习近平外交理念:以“中国智慧”处理国际关系

盘点习近平外交理念:以“中国智慧”处理国际关系

从去年暖春,到眼下金秋,一年半的时间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10次迈出国门,对近30个国家和地区展开访问。中国外交频频落子世界的同时,习近平提出的诸多外交理念亦受到关注。

从“亚洲新安全观”到“核安全观”,从“中国版文明观”到“正确义利观”,从“真、实、亲、诚”的对非主张,到“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再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国发声,世界倾听。

分析指,习近平主张的这些中国观点,旨在以“中国智慧”处理当代国际关系,以“中国方案”破解全球治理难题,料将对促进人类文明和谐、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从“亚洲新安全观”到“核安全观”

突显极富前瞻性和建设性的议程设置能力

“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时代。”为此,习近平今年5月在上海举行的亚信峰会上提出中国主张的亚洲新安全观。

他说,“应该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创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不同于西方冷战时期的旧安全观,也不同于美国‘重返亚太’的着眼,这种安全是互利双赢或合作多赢的安全,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亚太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前驻越南大使齐建国说。

除了区域安全,习近平还关注领域安全。今年3月,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首次提出中国的核安全观,强调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

有评论指出,习近平提出世界上第一个核安全观,不仅在国际瞩目下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更突显了现代中国极富前瞻性和建设性的“议程设置能力”。

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王群则表示,这是中国梦在国际安全领域的体现,也是中国参与国际安全事务、特别是核领域全球治理的根本出发点。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