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民主专政国体的两翼须臾不可分离

人民民主专政国体的两翼须臾不可分离

在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长河中,民主如浪花,或涓涓流淌,或汹涌澎湃,汇聚为一种社会潮流,表现为民主制国家形态。然而,千里长堤,哪怕再壮观、再坚固,总也有溃于“蚁穴”而毁于一旦的忧患,需要防范、消除和杜绝之,专政如是也。纵听历史涛声,横看世界风云,无论何种民主制国家,民主与专政都是占统治地位的阶级的国家政权所具有的两种主要政治职能,不存在不具有专政职能的所谓绝对的、纯粹的民主。而且,由于民主与专政的阶级基础和社会基础不同,即使是实行民主制的国家,在要什么样的民主、实行什么样的专政,特别是在民主是谁的、为了谁,专政由谁、针对谁等一系列问题上,不仅存在差异、本质不同,甚至严重对立。人类历史发展表明,世上的民主没有超历史、超阶级的,也正由于此,世上的民主也不存在普世的价值和模式,而只有在社会变迁和发展中趋向更高和更广泛。

社会正义问题,归根结底需要回答的是为什么人合理和对谁有利的问题。这也是民主与专政的价值与意义何在的根本性问题。然而,在当代世界呈两极鼎立之势的资产阶级民主和无产阶级专政问题上,社会上总不乏那么一些人,或许是出于某种偏好,不究其本,望文生义,闻“民主”则喜出望外,见“专政”要么躲避之,要么口诛之、笔伐之。似乎,凡是民主,就绝对地“好”;凡是专政,就绝对地“恶”。民主非浮云,专政不盲从,二者在阶级社会不仅归根于、而且归结于阶级性,由此形成不同性质、不同类型的国家,诸如资产阶级民主国家、无产阶级专政国家,等等。在这一问题上,作为国家的统治阶级,代表哪种社会生产力及其要求、代表谁的利益和意志,就成为判断其民主与专政是否正义的价值尺度。

资产阶级民主曾经在历史上起过非常革命的历史进步作用,这是被马克思、恩格斯以唯物史观的科学精神所揭示了的;资产阶级民主也曾自我标榜、粉饰为“全民民主”、“一般民主”等,这同样也是被马克思、恩格斯以剩余价值学说的真理光芒所识破了的。人类社会总是迈向社会化大生产的,但生产资料的资本主义私人占有方式则与之存在不可调和、自身也难以解决的矛盾,建立在这一社会基础之上的资产阶级民主,尽管冠以“民主”的字眼,也掩盖不了其维护资产阶级统治利益的实质,由此决定资产阶级民主并非什么普遍民主,更不是为资产阶级创造了剩余价值的现代工人阶级即无产阶级所享有的,其实质是资产阶级专政。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是社会实践的主体、社会历史的创造者,不是国家制度创造人民,而是人民创造国家制度,民主的实质是人民当家作主。伴随工业化社会大生产而产生并走上政治历史舞台的无产阶级,面对生产资料的资本主义占有方式和资产阶级民主,首先要通过政治革命,使本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然后利用国家政权进行社会革命,建立生产资料的社会占有方式即公有制,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无产阶级的这一先进性还表现在,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终解放自己。无产阶级专政不但是为了本阶级的利益,而且是团结其他劳动人民,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无产阶级专政虽然以“专政”的字眼标注和宣示,但丝毫无碍于彰显其作为解放劳动的民主的本色。无产阶级毫不掩盖自己的政治立场和主张,那就是建立本阶级专政的国家政权,并在从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整个历史时期坚持和发展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专政以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旨归,并以其真实性、广泛性和普遍性,成为人类历史上新的更高类型的民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