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

宁夏: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

摘要:无论是少数民族干部还是汉族干部,都要以党和国家的事业为重、以造福各族人民为念,齐心协力做好工作;要积极探索和实践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途径新措施新办法,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近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这是继1992年、1999年和2005年后,中央召开的又一次重要的民族工作会议,是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会议强调指出:“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是各族人民战胜风险挑战、不断夺取胜利的关键所在。坚持党在民族地区的领导,是党的性质所决定的,是民族地区广大各族群众的自觉选择,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当前,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推进,民族问题与社会问题交织引发的矛盾有所增加,“三股势力”的活动日益猖獗,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面临的挑战更为严峻。我国民族地区发展的形势和任务,迫切要求必须加强党的领导,积极而有效地开展民族工作。

在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加强党的领导。民族地区基础设施薄弱,科技、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群众生活较为困难。这些状况决定了党的各项政策必须要围绕发展来制定、各种举措必须要着眼于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最终成效要用发展的水平来检验。要发挥好中央、发达地区、民族地区的积极性,对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生态保护区实行差别化的区域政策,优化转移支付和对口支援体制机制,把政策动力和内生潜力有机结合起来;要着力加强基础设施、扶贫开发、城镇化和生态建设,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逐步把旅游业做成民族地区的支柱产业,积极开发、打造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旅游产品和旅游品牌;要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重点,着力改善民生,抓好特困地区和特困群体脱贫。

在尊重民族差异、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实践中加强党的领导。做好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进步,是一项事关全局的大事,也是各族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要坚持不懈进行“三个离不开”思想教育,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提倡各民族相互亲近、相互交流、相互帮助,努力增进各族干部群众的情谊,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尊重差异、包容多样,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要正确处理影响民族团结的问题,严格区分矛盾性质,严密防范各种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发生,依法及时妥善处置涉及民族因素的案件和事件;要尊重各民族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认真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