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妙的朝韩关系

摘要:连日来,朝鲜和韩国的关系可谓跌宕起伏——双方同意近期举行高级别会谈,却又发生交火事件;都在统一问题上做文章,传单事件又惹出麻烦。外界在关注,双方关系是在走向缓和还是趋向紧张?

1

(图片说明:10月4日,在韩国仁川,朝鲜人民军次帅、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长黄炳誓(右二)和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崔龙海(右一)、金养建(右三)与韩国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金宽镇(左二)出席“午餐会谈”。朝鲜方面同意于今年10月底至11月初期间举行第二次南北高级别会谈。)

散发传单引发交火

10月10日,韩国两个民间团体向朝鲜放飞了载有数十万张传单的气球。传单内容以批评朝鲜制度为主。除传单外,气球上还载有一些含反朝内容的CD、宣传册和一美元面额的纸币。此举引发朝韩双方交火,朝鲜方面当日下午用高射机枪向韩国一民间团体在京畿道一带放飞的对朝传单开火,数枚子弹弹头落入韩国境内,韩国军方随后开火回击。

在朝鲜看来,韩国越境散发反朝传单明显违背了双方今年初达成的共识。朝韩双方今年2月在板门店举行了高级别接触,达成三点共识,其中提及:停止相互诽谤中伤,以增进双方信任和相互理解。

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10月13日发表评论文章称,散发反朝传单是改善朝韩关系的“最大障碍”,是对朝鲜的“严重敌对行为”,朝方敦促韩方采取“实质”措施制止这一行为。

近几年,韩国民间团体的散发传单活动一直存在,但韩国统一部始终坚持韩国政府不能干预,理由是,政府没有法律依据阻止民间团体向朝散发传单。

不过,此次传单事件后,韩国方面的表态有所变化。统一部发言人林丙哲说,韩国政府不能禁止国内团体散发传单,但政府负责民众的安全与保护,将采取适当措施处理这一问题。韩国媒体分析,他的言外之意就是,韩国政府不会坐视不管散发传单等威胁国民安全的鲁莽行为。

2

(图片说明:10月6日,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左)会见来访的美国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右)和美国国防部主管亚太安全事务的部长助理施大伟,并就朝鲜高层代表团访韩情况、对朝政策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