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上)

青岛: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上)

摘要:一场场涤荡心灵的学习,一遍遍触及灵魂的拷问,一次次立说立行的实践,一项项务实管用的举措……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青岛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分两批次压茬进行。

记者 李莉莉

一场场涤荡心灵的学习,一遍遍触及灵魂的拷问,一次次立说立行的实践,一项项务实管用的举措……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青岛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分两批次压茬进行。2013年7月,我市启动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135个市直单位及各区市组织、纪检部门,11万名党员干部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涤荡作风之弊、祛除行为之垢,大兴为民之举,一系列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得以确立。

今年2月份以来,我市所辖10个区(市)的760个直属部门和单位、136个镇(街道)、2.39万个村(社区)和企业基层党组织积极投身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市委牢牢把握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搞活动”这一新特点、新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加强领导,坚持严督实导,推动活动扎实深入开展,确保活动不空不虚不偏。

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整改落实不等不靠

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我市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之初就把学习教育摆在首位,抓实学习教育,确保入脑入心。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先后组织7500余人次区市领导干部、2.8万名党员到青岛党史纪念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制定实施了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和党员集中学习培训方案,集中培训2.5万余名基层党组织书记、46万余名党员,基本上实现了党员队伍培训全覆盖。

广泛开门纳谏,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围绕市委常委会和市委常委作风建设以及各级党委政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我市分别召开了58个不同层面的征求意见座谈会,从1317条意见建议中筛选汇总整理形成具有代表性、较为集中的六类意见建议共152条,明确了改进作风的“坐标”。针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搞活动”的特点,我市坚持真开门、开大门,广泛征询群众诉求,努力回应群众期盼,坚决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党员干部带着诚意、带着责任,深入社区、企业一线,面对面接触群众,走进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和诉求,区(市)委常委班子直接听取了7330名党员干部群众意见,梳理出“四风”、经济发展、政治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各类意见建议4540条,其中涉及“四风”问题880条。

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我市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不等不靠,迅速整改。对常规性问题,即知即改、限期办理;对遗留问题,综合施策、集中攻坚;对新发现问题,及时跟进、积极解决。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92家单位分四批在《青岛日报》公示了146项重点整改事项,接受群众监督,并制定制度建设计划2192条。

这些制度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具体化、规范化,已经成为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改进作风的行为准则和刚性约束。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区(市)常委班子列出整改问题547项,已完成整改356项;班子成员列出整改问题1343项,完成864项。本着标本兼治的原则,我市将整改落实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区(市)制度建设的“废、改、立”工作全面展开,其中区(市)常委班子确定新建制度105项、修订制度65项、废止制度8项,已分别完成26项、9项和3项。各区市也结合实际,建设和形成了一批转变工作作风、服务人民群众的长效化和常态化制度机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