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先进为榜样 深学、细照、笃行

以先进为榜样 深学、细照、笃行

核心提示:学习文朝荣同志愚公移山的顽强意志。要像他那样,牢固树立居安思危、永不停滞的思想观念,以“钉钉子”的精神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

焦裕禄和文朝荣同志,一个是县委书记的楷模,另一个是村支部书记的榜样。他们虽然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是让人民群众无比地怀念,因为他们把群众看得有多重,群众就会把他们看得有多重。习近平总书记讲,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省委赵克志书记不久前到海雀村调研时动情地说:“文朝荣老支书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愚公移山、改变面貌、造福子孙的精神,是全省人民学习的榜样。”两人所处的时代不同,但践行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行动完全一致。焦裕禄和文朝荣是我们的一面镜子,要做好深学、细照、笃行,说到底就是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严于修身、严于用权、严于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焦裕禄精神之所以与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高度契合,就在于它的核心是“为民”二字,实质是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弘扬学习焦裕禄精神,就是要给全体党员提供一面镜子照一照、一把标尺量一量、一个标杆比一比,让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理念,鲜明地、具体地、生动地转化为各级干部的实际行动。从“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到“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再到“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严与实乃是焦裕禄同志一生最为厚重的底色。焦裕禄精神与“三严三实”的要求高度统一,就在于自我要求的严与实。把握了这个关键,方能深学、细照、笃行,焕发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新形象。工商机关肩负着服务发展、市场监管、消费维权等重任,各项工作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通过深学,就是要搞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根植于每个工商党员干部的思想中,体现在与市场主体和广大消费者相处的工作点滴中,从而赢得广大人民群众对工商部门的信任和支持,打下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必须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坚决反对“四风”,树立工作新风。

当前,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我们仍必须坚持“三个环节”相互贯穿,把开展“远学焦裕禄、近学文朝荣”行动贯穿活动的始终,与“三个开刀”、“六风一卡”整治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查准、查实、查深“四风”突出问题,作好对照检查,搞好整改、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实现作风大好转,并建立健全有用、管用的制度长期坚持下来。一是要学习文朝荣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要像他那样,始终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善把群众当亲人,始终心系群众,为群众真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要在困难面前永不低头,在恶劣环境下永不退缩,在挫折面前永不言败。通过进一步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缩短办理时限、创优窗口服务,进一步激发民间创业活力,推进城市化建设,不断膨胀市场主体,实现民营经济三年倍增计划。二是学习文朝荣同志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要像他那样,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老实实做人,坦坦荡荡做事,把看似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工商部门要主动作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信用信息网络平台为抓手,建立现代的市场监管工作机制,建立黑名单制度,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让“无形之手”充分施展,“有形之手”更加有效。三是学习文朝荣同志愚公移山的顽强意志。要像他那样,牢固树立居安思危、永不停滞的思想观念,以“钉钉子”的精神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结合“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牵头开展好市委、市政府当前部署的“三个严查”整治行动,确保全市农村市场无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种子及农资,无禁用农药,无废弃污染物,坚守住“发展”和“生态”这两条底线。四是学习文朝荣同志改变家乡面貌的执著追求。要像他那样,苦干实干求生存、聚精会神谋发展,把全部心思用在为群众脱贫致富谋福祉上,解放思想、凝聚力量,爱岗敬业、务实重干。以“新消法、新权益、新责任”为主题,搞好消费维权,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消费权益,营造和谐的消费环境。五是学习文朝荣同志造福子孙的为民情怀。要像他那样,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牢记“两个务必”,始终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艰苦朴素,克己奉公,甘守清贫,清正廉洁。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