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中国反腐六大热词

近期中国反腐六大热词

摘要:近段时间以来,中国反腐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凸显党中央打造“党内生活新常态”的坚定决心;从7月份开始,落马高官陆续进入“审判季”,反腐败成果将经受法律的检验;与此同时,在中纪委的协调组织下,最高检、公安部、外交部、人民银行等多部门打击外逃贪官行动提速...

近段时间以来,中国反腐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凸显党中央打造“党内生活新常态”的坚定决心;从7月份开始,落马高官陆续进入“审判季”,反腐败成果将经受法律的检验;与此同时,在中纪委的协调组织下,最高检、公安部、外交部、人民银行等多部门打击外逃贪官行动提速......。

关键词一:境外追逃

>>>向外逃贪官亮剑 境外不再是“避罪天堂”

3

近年来,一些官员外逃事件频频触动公众神经。最近,相关部门掀起了境外追逃风暴。

10月10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外交部等四部门发出“海外追逃令”,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2014年12月1日前向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自动投案。同日,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黄树贤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不管腐败分子跑到哪里,跑出去多久,我们都要一追到底,将其绳之以法……”。

今年以来,我国不断加强境外追逃追赃工作,追捕外逃贪官的大网逐步收紧:

今年1月,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让国外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 ,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

在这次全会上,王岐山同志也指出,“要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给妄图外逃的腐败分子以震慑”;

3月,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内部整合成立国际合作局,加强国际合作、切断贪官外逃之路的思路更加明确;

7月,公安部部署开展“猎狐2014”行动;

9月,最高检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行动,集中追捕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

截至10月10日,公安部“猎狐2014”行动已抓获在逃境外犯罪嫌疑人128人;2012年至2014年6月,检察机关从境外缉捕归案职务犯罪嫌疑人28人。

    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加大海外追逃力度将有力震慑贪腐犯罪人员,让境外不再是贪官的“避罪天堂”。

关键词二:打击官赌

>>>晒“官员赌博”清单,严防官员因赌而贪

4

“整治查处党员干部参赌涉赌案件6122起,涉及7162人。”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央晒出的一份清单。专家称,官员赌博过去只有零星的公开,此次“官场赌风”首次大规模暴露在公众面前,意味着这一曾被忽略甚至有些“隐秘”的问题,成为反腐突出的焦点。

此次中央首次晒出“官赌”清单,无疑是对“官场赌风”的“亮剑”之举,看到党员干部参赌涉赌的案件,以及涉及的人数,的确触目惊心。

国家公职人员不同于其他群体,它是民众了解国家政体、形象的窗口,其一言一行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国家形象。只要官员沉迷于赌博,必然产生不利影响。现在有些官员不仅是赌博,甚至形成了“赌风”, 它不仅仅影响的是个人、家庭,更败坏了官场风气,败坏了党员形象,对整个官场环境造成了不利影响,玷污了官场健康环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