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市病及北京“城市病”的主要表现

报告人:赵弘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导读:

城市病,往往又叫做“大城市病”,实际上是指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人口及其相关要素向大城市过度集聚而引起的一系列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问题。它们所带来的人口膨胀、交通拥堵、环境恶化、住房紧张、就业困难等一系列问题综合在一起,就叫被形象地称之为“城市病”。这是世界城市发展过程中的“通病”。规模过大、空间结构失衡、体制政策不合理是“城市病”形成的主要原因,具有复杂性、并发性、阶段性。从世界范围看,“城市病”有两大类。一类是发展和环境的矛盾突出引发的早期“城市病”,而另一类“城市病”则是由于没有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之间的矛盾引发种种社会问题。而北京的“城市病”主要表现为人口过快增长、交通严重拥堵、公共服务与资源供应紧张、生态环境恶化等方面。

2014-10-19 20:50: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张一博责任编辑:张凌洁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