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须建立精细型治军模式

改革须建立精细型治军模式

摘要:在制度建设内容上,还要规范军队人员退出军队时的安置制度改革的配套政策,继续深化军人医疗、保险、住房保障等制度改革。

党的十四大决定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经20多年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我国的重大意义已经无需赘述,但这一时代背景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意义、影响以及应对措施,可以说我们并没有真正研究清楚,也没有真正拿出有效的应对措施。相比信息化而言,市场经济对军队建设的影响尽管没有那么直接,但就其全面性、深刻性来说,可以说不分伯仲,它同样全面而深刻地影响着我军建设与改革全局,全面而深刻地影响着我军建军治军理念、模式和方式。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要全面而不能零碎地、主动而不能被动地、深刻而不能肤浅地分析和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军队建设和管理模式,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现代化。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围绕建立精细型的治军模式,强化三个理念。

以法治理念推进我军领导管理体制机制现代化。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市场经济不仅给我们带来了经济活力、经济富强,同时还给我们带来了法治。法治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文明古国、社会主义大国来说,其重大的革命性意义不亚于新中国成立使我们站起来了、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使我们富裕起来了,法治可以使我们党、国家和社会迈入长治久安的可持续健康发展状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专题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其重大意义也就在于此。但我们对法治的理解还有待深化,就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来说,我们讨论更多的是要及时立法使改革于法有据、以法的强制力保障改革举措的实施,这远远不能体现法治的根本。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一个最重要的方面是按照法治原则对军队领导管理体制架构、运行机制进行法治化的“重塑”,其实质是按照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法治理念科学配置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实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防止权力的扩张和滥用。职权法定、依法授权、依法治权这也是现代法治的一个核心观点,也是组织形态包括领导管理体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实践证明,在强大权力的诱惑面前,人是脆弱的,仅靠个体良知坚守和道德自律是短暂的、不可靠的,至少对大多数人来说是这样。在领导管理体制改革中,必须按照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法治理念来设置机关部门及其职权。当前尤其要解决的是监督机构的设置问题。目前,我们不能说没有监督部门,但为何作用发挥不大,其中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监督部门的职级太低,往往不敢监督、不能监督。因此要把监督放在与决策、执行同一水平级别上来设计,保证其有足够的权威。在此基础上,再把“三权”的权责配置科学、程序规范严密,确实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科学设置权力结构,还要准确界定各级的职权,把党委与机关、主要领导与副职领导、机关部门、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权力及职能进行合理划分、科学配置,做到定位准确、边界清晰、权责一致,保证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

以效益理念推进军队管理模式现代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相比计划经济,效益成为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生存、发展、壮大的根本和衡量企业成功与否的主要标志,并以此为根本价值取向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现代管理科学理论。现在有很多人都在讨论上世纪60年代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所推行的美军改革,但更多地停留在改革模式上,而实际上这些都是形式上的东西。我们需要深思的是,从福特公司总裁成为国防部长的麦克纳马拉,其改革的理论支撑是什么?麦克纳马拉上任后,面对的是一个各军种各部门相互扯皮的摊子、一个几乎运转失灵的摊子,对此他运用源于企业管理的现代管理科学,在国防系统建立起一整套先进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进而对美国的军事战略、国防体制和军事管理,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一定程度上说,麦克纳马拉是把美军作为一个现代企业来经营的,贯穿其中的就是效益理念,就是科学管理理论。正如有的专家评论的,麦克纳马拉改革尽管有很多缺点,但使美军完全脱离了粗放式的、各行其是的条块化管理模式,进行到了讲求效率、集中统建的现代化的军队建设模式。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要注意把效益理念贯穿到改革的全过程,善于运用科学管理理论,将改革的总体设计、方案制定和配套法规政策,建立在详实可靠数据和真实情况掌握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和科学评估改革需求、改革成本、改革效能;要有效发挥规划计划的统筹引领作用,实现改革资源的优化配置、步骤流程的无缝链接、评估标准的量化细化,走出具有我军特色的内涵式、集约型改革发展之路,实现我军管理模式和理论的现代化。

以专业理念推进军事人力资源制度现代化。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专业化成为现代社会的重要标志。同时随着军队战斗力要素的增加,军事职业的专业化要求也越来越高,专业化也成为现代军队的主要标志。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强化专业化的建军理念,特别是在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调整改革中,要把专业化要求贯彻始终。在人员范围上,不仅要建立军官职业化制度,对士官、文职人员也都要按照专业化的要求明确职业分类、工作分工、岗位标准、资质认证、考核评估等,系统调整改革选拔任用、培训交流、福利待遇、退役保障等政策制度,构建科学规范、导向正确、前景透明的职业发展路径,促进整个军事人力资源科学化、规范化,全面提升军队人员的专业化素质。在制度建设内容上,还要规范军队人员退出军队时的安置制度改革的配套政策,继续深化军人医疗、保险、住房保障等制度改革。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