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平昌: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实现更大作为

马平昌: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实现更大作为

摘要:文化既具有社会功能,又具有经济功能,它既能增强一个地方的软实力,又能提升一个地方的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为我们把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文化资源、独特的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指明了方向。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价值、重大影响和时代意义,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以及加强儒学研究与传播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努力把济宁打造成道德建设模范区、文明和谐示范区、儒家文化传承区,切实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实现更大作为。

围绕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优秀传统美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的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其倡导和形成的一整套基本道德规范,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例如,“仁者爱人”的仁爱观、“见利思义”的义利观、“履中致和”的中和观、“民胞物与”的自然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忠恕之道、“约之以礼”的道德情怀、“敬信修睦”的伦理要求、“德”“智”“勇”统一的君子人格、“吾日三省吾身”“见贤思齐”的修身之道等等,这些积极向上的道德追求,对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借鉴价值。我们应当把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践中,充分发挥传统美德资源丰富的优势,按照“落细、落小、落实”的要求,积极开展社会道德建设,努力培育和善向上、友爱诚信、谦和尚礼的儒韵民风。

要突出抓普及,在机关要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活动,编写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学习教材;在学校要开设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组织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在企业要开展“诚信企业”“诚信商户”等评选活动;要通过开展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弘扬孝贤文化和感恩文化、弘扬优良家风,推进社区、农村和家庭建设。要突出抓示范。通过好人好事的评选和推广,用榜样激发全社会崇德向善的力量。要突出抓创建。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入开展文明行为大教育、大劝导、大实践、大提升活动,突出细节文明建设,从身边一点一滴抓起,从一个一个具体的不良行为改起,教育引导人们在卫生习惯、交往礼节、礼貌用语、守时守约、尊老爱幼、保护环境、遵守公德等方面践行文明规范,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