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科技为农业发展插上翅膀

甘肃:科技为农业发展插上翅膀

摘要:以实施国家及省市农业科技项目为依托,拓宽产学研结合空间,引导企业将先进技术与自主创新相结合,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重视科技研发平台建设,全区建立马铃薯良种繁育、马铃薯变性淀粉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马铃薯专用肥等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农业的发展,最终要依靠农业科技的进步。科技推动是实现农业产业化的必然途径,它对稳定增加粮食产量、提高农产品品质和农业物质装备水平、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安定区以科技创新和示范推广实用技术为重点,巩固提升马铃薯产业,培育壮大畜草、蔬菜产业,扶持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区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升。

一是加强科普宣传培训。重点围绕马铃薯、畜草、蔬菜等产业,利用科技活动周、科普日、民族团结进步月、农村冬季“小三讲”等多种活动载体,大力开展技术宣传和培训;利用广播电台等媒体开办了科技宣传栏目,定期定时播出相关法律法规和种植养殖等农村适用技术;安定区科技门户网站累计发布各类科技信息1250余条,年用户访问量达2万多人(次)。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培训,使科技在农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中得到广泛推广和应用,群众的科技素质有了较大提升,为农业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加大农业科技研发转化。以实施国家及省市农业科技项目为依托,拓宽产学研结合空间,引导企业将先进技术与自主创新相结合,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重视科技研发平台建设,全区建立马铃薯良种繁育、马铃薯变性淀粉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马铃薯专用肥等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狠抓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马铃薯扩繁品种从当初的1个增加到6个,试验示范品种达到50多个;紫花苜蓿青贮工艺及高效饲喂奶牛的技术研究与示范、萨福克肉羊细管冻精推广与应用、牧草新品种引进及秸秆饲料化利用、肉牛健康养殖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牧业固体有机废弃物的快速有机肥料化处理等一大批科技成果得以推广应用。

三是大力推广农业科技示范技术。畜草产业按照标准化养殖的要求,全面推广良种、良料、良舍、良法、良医“五良配套”科学养殖技术,羊、牛良种化程度不断提高;旱作高效农业以推广全膜覆盖技术为重点,走出了一条以黑色全膜马铃薯和全膜双垄沟播玉米种植为主的抗旱增产路子;马铃薯产业示范推广“黑色全膜覆盖+脱毒种薯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机械耕作+病虫害统防统治”丰产栽培技术,极大地提高了马铃薯生产水平;蔬菜产业全面推广设施栽培技术,推广穴盘育苗、甘蓝和芹菜高密度栽培、软管滴管等新技术,无公害蔬菜技术应用普及率达到88%;推广“机械深松整地-机械中耕培土-机械统防统治-机械开挖收获-机械残膜捡拾”的旱作农业机械化生产模式,实现农机与农艺的有机结合。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