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欧峰会凝聚共同体意识

摘要:亚欧会议创立于1996年3月,亚欧首脑会议是该框架下最高级别会议,主要负责确定亚欧会议的指导原则和发展方向。分析人士指出,亚欧会议的扩容反映出亚欧国家加深和扩大交流的愿望。

10月16日至17日,逾50位亚欧国家领导人和地区组织代表相聚在时尚之都——意大利米兰,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本届会议的主题为“构建负责任伙伴关系,促进可持续增长与安全”。与会代表就加强互联互通、促进亚欧经济金融合作和应对全球问题等议题进行了探讨。观察人士认为,此次亚欧首脑会议对凝聚亚欧共同体意识、增进亚欧未来合作将产生重要作用。

1

(图片说明:10月16日,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在意大利米兰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这是与会领导人合影。)

扩容彰显包容共荣

在会议开幕式中,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作为主持人首先宣布接纳哈萨克斯坦和克罗地亚为亚欧会议新成员。至此,亚欧会议自成立以来经历了5次扩容,成员总数增至53个。

范龙佩说:“亚欧会议一直在扩大和吸纳新成员,亚欧合作非常重要。亚洲和欧洲不管在经济、政治还是安全领域均互相关联,需要彼此。”

亚欧会议创立于1996年3月,亚欧首脑会议是该框架下最高级别会议,主要负责确定亚欧会议的指导原则和发展方向。分析人士指出,亚欧会议的扩容反映出亚欧国家加深和扩大交流的愿望。

互联互通是贯穿此次亚欧首脑会议的一大主线。参会领导人一致认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亚欧交通互联互通尤为重要。他们还强调高质量教育对于培育创新和就业以及促进增长具有不可忽视的意义。

2

(图片说明:10月16日,在意大利米兰,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左)、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中)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亚欧峰会期间合影。)

与会代表还就气候变化、减贫、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他们认为,这些问题需要亚欧国家携手应对,需要在尊重国际法的基础上和平解决冲突,只有通过合作和相互理解,才能实现真正和持久安全。

可以看出,此次会议对于亚欧国家在一些国际问题上表明立场、凝聚共识并在未来采取共同行动提供了重要机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