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维骏,新时代的“虞诩”

杨维骏,新时代的“虞诩”

摘要:某些腐败现象之所以由神出鬼没、偷偷摸摸发展到心照不宣的“潜规则”,就是因为大伙都为了自己的私利,或明哲保身,或推波助澜,很少有人敢于向腐败宣战,以至于腐败分子“叫花子上廊檐槛得寸进尺”,越来越猖狂嚣张。

近来,“杨维骏”这个响亮的名字传红了网络,传遍了大街小巷乃至荒村野寨。足见反腐倡廉人心所向,深得民心。

某些腐败现象之所以由神出鬼没、偷偷摸摸发展到心照不宣的“潜规则”,就是因为大伙都为了自己的私利,或明哲保身,或推波助澜,很少有人敢于向腐败宣战,以至于腐败分子“叫花子上廊檐槛得寸进尺”,越来越猖狂嚣张。

向腐败分子宣战,既需要方略上的斗智斗勇,更需要甘愿牺牲个人利益、“舍得一身剐”的刚正不阿勇气和骨气。汉顺帝即位后,虞诩任司隶校尉,全力弹劾贪官,修正朝纲。文武百官不满,纷纷指责他太苛刻,三公联名上奏弹劾:“虞诩违反常法,于盛夏之季,大肆逮捕和关押无罪的人,吏民深受其害。”但虞诩没有退缩,大胆上书顺帝申辩:“法令是整齐风俗的堤防,刑法是驾驭百姓的衔铁和缰绳。然而,现在的官府,州一级委任给郡,郡一级委任给县,层层往下推卸责任,百姓怨恨,投诉无门。并且,当今的风气,都以苟且容身为贤能,尽忠职守为愚蠢。我所查获的贪赃枉法案件,各种各样,盘根错节。三公因恐被我举报,所以,先来诬陷我。但我绝不怕死,定会追随吏鱼之后,向皇上尸谏。”

虞诩——杨维骏,时空相距1888年,而情系社稷、反腐倡廉、伸张正义,所遭遇的艰难险阻宛若“旧瓶装新酒”。“且自己(杨维骏)的生活受到监视,进京看病受到阻挠。”“举报白恩培官商勾结,受到围攻质问,甚至遭遇不准到乡下调研的‘软禁’。”“杨维骏还有‘公车上访’的‘创举’。2010年,杨坐着公车,为12名失地农民代表开道,到云南省政协反映问题。省政协一名处长说,用政府配车带农民上访不合适。杨维骏反问道:‘难道政府配车只能用于游山玩水,不能为民请命?’”“2014年8月2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白恩培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杨维骏得知后感慨‘终于拿下了’,与白恩培‘死磕’十多年,终于有了结果。如果再向前追溯,从1989年调查昆钢倒卖钢材开始,他致力反腐已经25年了。”(均为9月9日人民网报道)

再将话题回到汉顺帝永建元年(126年),司隶校尉虞诩的骨气着实令人钦佩。因中常侍张防利用权势,接受贿赂和请托,虞诩曾多次请求将他法办,都未得到朝廷批准。虞诩不胜愤慨,自投廷尉监狱,上书顺帝:“过去安帝任用樊丰,废黜皇室正统,几乎使社稷灭亡。现在,张防又玩弄权势,亡国之祸,将再降临。我不忍心和张防同列朝廷,谨自囚廷尉狱以报,免得让我重蹈杨震的覆辙!”奏章呈上后,张防在顺帝面前痛哭流涕地为自己申辩洗刷,于是,虞诩坐罪,被遣送到左校罚作苦役。而张防仍然不肯放过虞诩,必欲置于死地。两天之内,虞诩被传讯拷打四次。狱吏劝虞诩自杀,虞诩掷地有声地回答:“我宁愿伏型刀死于市,让远近的人都知道,如果不声不响地自杀,又有谁能分辨是非?”

而今天的杨维骏老先生毫不逊色与虞诩。“推行‘一湖四片’的城市化运动,围绕滇池建城,大片基本农田被毁,只给农民远低于征地市场价的补偿,农民多次到省委大门下跪上访。杨维骏通过写信、会上建议等方式多次向白提出批评,认为其‘快速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想法,不符合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几番较量之后,杨维骏无奈选择向中央纪委举报。2008年,价值5000亿元的兰坪铅锌矿被四川私企老板刘汉以10亿元控制了60%股权,国企云南冶金集团的控股请求却被白恩培拒绝。据凤凰网专访透露,杨维骏举报白恩培的内容,包括违规决策、生活腐化、贪污受贿等多个方面。”(均为9月9日人民网报道)92岁高龄、副部级退休干部、非党人士,一直为民请愿,实名举报腐败,更是让人萧然起敬。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且越来越艰巨、严峻。“大厦不倾,匪一瓦之积;黎庶之安,乃众贤之力。”只有多一些杨维骏那样的反腐勇士,才能打赢反腐倡廉攻坚战。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