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习近平出席文艺座谈会并讲话:超规格

媒体解读习近平出席文艺座谈会并讲话:超规格

摘要:文艺工作者有责任推动文艺繁荣发展,而这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来的文艺作品,乃是“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文艺作品既是这个时代的“表情”,也是这个时代的“精神食粮”。而文艺是塑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

习近平总书记10月15日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了长篇讲话。当晚,人民日报评论部公众微信号“人民日报评论”发表文章总结了“习版文艺工作座谈会”:文艺不能当“市场奴隶”。全文如下:

北京,又是一个艳阳天。中央领导们以一种“文艺”的方式,享受着这明媚的秋意。

人民大会堂里,文艺界的人士“群英荟萃、少长咸集”,或老、或小,或是著作等身、或是初出茅庐,或是专职作家、或是演艺明星,齐聚一堂,在这里与总书记共商文艺大计。

在场的党报评论君,亲身感受到了非常活泼的座谈会氛围。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不时插话,忆往事、谈感想,幽默的表达引来阵阵笑声。会后,总书记还绕场一周,跟每个代表握手交谈。党报评论君发现,总书记对文艺界人士也很熟悉,很多都能直接叫上名字、说出代表作。

总书记专门组织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

文艺,历来都是中央领导重视的一份工作。

文艺工作在党的历史上,“印记”最深的,当首推1942年5月2日,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那一次座谈会,开启了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新纪元,直接奠定了几十年来文艺工作的主基调。

改革开放以来,文艺工作也备受中央领导重视。毕竟,如习近平所说,文艺“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这里,就让评论君来盘点一下。

1979年10月30日-1979年11月16日,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邓小平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致祝词。

而后,中央领导参加历次文代会几乎成为不成文的惯例。

1996年12月,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时任中共总书记的江泽民发表了讲话,后以《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为题收入《十四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2001年12月,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江泽民出席并发表了讲话。

2006年11月,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时任中共总书记的胡锦涛出席发表了讲话。常委悉数出席。

2011年11月,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胡锦涛出席发表了讲话。常委悉数出席。

十七届六中全会还专门以文化繁荣为主题,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相关会议不少时候是常委悉数出席,可见中央领导对文艺工作之重视。而这次文艺工作座谈会,也是由总书记亲自提议召开,筹备已有大半年。由总书记专门主持的文艺工作座谈会,规格亦不可谓不高。会议中第一个发言的代表铁凝就说,这让她想起了“72年前那次著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