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党际协商是协商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

浙江:党际协商是协商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

摘要:党际协商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之一,在政治生活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了进一步坚持和发展好这项制度,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改进领导方式,维护好、发展好、运用好多党合作制度。

党际协商,是执政党各级党委和参政党各级组织,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开展的广泛协商,是国家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独创的协商民主形式,是对世界政治文明和政党制度的一大贡献。65年来,多党合作制度与其他社会主义制度一起,为国家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来,浙江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取得了较好进展,民主协商的各项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协商的内容、程序进一步规范,民主监督的形式和渠道进一步拓展;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参政议政,全力服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受到省委的重视和好评。

可以预见,党际协商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之一,在政治生活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了进一步坚持和发展好这项制度,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改进领导方式,维护好、发展好、运用好多党合作制度;要进一步完善协商制度和程序,进一步明确党际协商内容,不断健全党际协商形式;要进一步提高协商实效,使民主党派参与成为公共政策运行的必需环节;要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用,中共各级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听取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要进一步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使之更好地担负起参政议政的职责。

(作者为省委统战部研究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