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追逃,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

国际大追逃,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

抓捕境外犯罪分子本应是各个国家和地区理应通力合作的领域,但由于各国的政治、法律、经济、国力、意识形态等不同,在缉拿、引渡和移管被判刑人的本国境外犯罪分子添上了种种困难,特别是对经济犯罪分子,因涉及各国的利益,许多国家和地区仍保持着谨慎的态度,以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为首的欧美国家对我国抓捕潜逃经济犯罪分子设置种种障碍,这三国无疑成为了我国贪官“贪饱就跑,一跑就了”的首选之避风港。

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和变化,这些障碍正一个一被移除。为了缉拿外逃贪官,中国政府启动了一场代号为“猎狐2014”的海外追逃国家专项行动,旨在缉捕外逃经济犯罪人,而外逃贪官成了其重点工作对象,据悉,这项专项行动取得可喜的成绩,先后缉拿了一批境外潜逃贪官,与我国签订国家缔结司法协助、引渡和移管被判刑人等条约的国家也上升到63个,压缩了贪官境外避难的空间。如今,澳大利亚政府也同意与中国政府进行合作,引渡逃至澳大利亚的涉嫌贪污的中国官员并收缴其赃款和资产,这一决定对缉捕以原吉林省省长、云南省委书记、国家电力总公司总经理高严为主要目标的潜逃官员提供了有力条件。同时,给那些有“贪饱就跑,一跑就了”的思想的官员敲响了警钟。

我相信,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上升,中国因素世界影响力日渐增大,更多境外在逃经济犯罪分子被缉拿归案和绳之以法是早日之事,境外不再是贪官的“避罪天堂”。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