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共产主义运动近三十年来的大变化

世界共产主义运动近三十年来的大变化

一、世界共运近 30 年来有正面和负面两大变化 

中国改革开放 30 年来,不仅中国社会发生了大变化,而且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也相应发生了大变化。中共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取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巨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共运也产生了重大影响,使世界共运发生了重大变化。集中到一点就是世界共运不再有中心指挥,而是由各国共产党独立自主地探索本国通往社会主义之路。

回顾 30 年来的世界共运,我认为主要有两大变化:一个是正面的变化,一个是负面的变化,正负面的变化都需要学者们总结经验,进行探讨。 30 年来世界共运的正面大变化是:世界共运不再有中心,不再由两个中心来分掌领导权,而是进入无中心、各国共产党独立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新阶段。大多数共产党已经摆脱了对领袖的个人崇拜,加强了集体领导。而且许多国家共产党已经多元化、多党化,一个国家不止一个共产党,如俄罗斯就有七个共产党都在探索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世界共运的大进步。世界共运另一个负面的大变化是从 1989 年到 1992 年,这四年间苏联东欧发生剧变,加上蒙古、柬埔寨,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由 16 个减少到 5 个,垮了 11 个,有 20 多个共产党改变为社会党,还有 20 多个共产党消亡了,有 3 千多万共产党员退党或者因党消亡而失去党籍。这样就使世界共产主义运动陷入了最低潮。这是世界共运史无前例的大挫败。以前的挫败表现为某国革命没有成功 ( 如 1848 年法国工人六月起义、 1905 年俄国革命 ) ,或者是某些国家革命刚成功不久革命政权就被强敌推翻 ( 如 1871 年巴黎公社只坚持了 72 天, 1919 年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只存在了 133 天 ) 。而这一次大挫败则是建立了 74 年之久的强大的苏联以及走上社会主义之路近半个世纪的东欧八国发生了雪崩式的大崩溃。其外因和内因、近因和远因都非常值得我们进行全面、深刻的总结,引以为鉴。这样,今后才能避免重蹈覆辙,变坏事为好事,变负面为正面,巩固并且扩大阵地,使世界共运能够全面重新振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