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在“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上做好文章

甘肃:在“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上做好文章

摘要:地方性是地级市电视台的一大特征,也是它与别家不同的一块基石。地级市电视台在节目的制作过程中,就要紧紧抓住这一优势,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制作出符合大众口味的好节目。

如今网络新媒体迅猛发展,电视媒体竞争激烈。而作为地级市电视台,要在众多媒体中站稳脚跟,就要找准自己生存的根,发掘本土的节目资源,走地域特色之路,不断强化品牌影响力,在“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上做好文章。

体现地方性。地方性是地级市电视台的一大特征,也是它与别家不同的一块基石。地级市电视台在节目的制作过程中,就要紧紧抓住这一优势,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制作出符合大众口味的好节目。体现地方性的同时,也要做好个性化服务。地级市电视台可以根据城乡的差别、观众需求差异、受教育程度等因素的影响,发挥个性,办出符合不同人群收看的节目。如:陇南电视台的《焦点话题》《我在现场》等栏目,因为是深入一线、关注民生、快速反应,报道人们所关心的热门话题,为城乡群众排忧解难、奔走呼吁,就受到城乡群众的好评,每天都会有观众的热线电话。而《文化视野》栏目挖掘陇南的本土文化、风土人情及介绍本土文人,在陇南文化圈内也很有影响力。此外,我们还不断加强和县级电视台的联系、合作,利用县级电视台的优势,深入县区、乡村,制作播出更多反映本地特色、乡土气息浓郁节目,受到观众喜爱。反之,一些购进的节目因为缺乏本土因素,观众反应冷淡。

打造品牌化。在电视传媒这个市场,频道品牌化建设也成为各个电视台竞争的焦点。地级市电视台要得到更好的生存与发展,建设具有地方性、个性化的频道品牌势在必然。电视频道品牌影响力只能从受众那里感受得到,只有受众对它产生信任、满意,才会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由稳定的收视率,吸引广告商,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形成良性循环。

加强创新性。创新是电视传媒的永恒主题。要想生存,就必须创新。在新媒体崛起的时代,真正的挑战不在技术,而在内容。能否从本土节目资源的利用和研发上,做足做好文章,是地方台生存的基础。在我看来,“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是地方电视台加强创新性的好抓手。基层,是新闻报道永不枯竭的源头活水。现在,我们的记者走向田间地头,来到学校厂矿,深入基层连队,了解基层干部群众的所思所盼,反映他们的所求所愿。一个个引人入胜的电视节目,记录着社会变迁,讴歌了群众创造,反映出时代风貌,回应了社会关切,丰富了电视荧屏,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拍手叫好。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