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会:指导思想由“三”变“四”

四中全会:指导思想由“三”变“四”

摘要: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德山有些人担心持续高压的反腐败斗争会不会影响党内团结,政治稳定?甚至有人认为反腐败存有风险,“大老虎“们会死鱼破网,孤注一掷,联手反扑。我们认为,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成立多边开发银行、反腐败不影响政治稳定和团结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这个总目标,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

摘编自《光明日报》

四中全会:指导思想由“三”变“四”】

四中全会公报最大的变化,是在指导思想的表述上。对于中国政治而言,指导思想的变化往往透露出重大信号。比如何时不再在会议文件中提“毛泽东思想”,何时写入“三个代表”,都代表了一个时代的节点,标志着最高领导人建构意识形态的战略意图。

此次公报与去年三中全会公报相较,指导思想的表述上,在“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之后,加上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思想由“三”变“四”。这是中共最高规格会议文件中首度将“习的讲话精神”与已经载入党章作为中共指导思想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相并列。

摘编自中国新闻网

  【辛鸣:为法治中国树立最坚强的柱石】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指出,今日中国已经在依法治国的道路上走了17个年头,中国的法治建设已经远非一张白纸,如何在既有的基础之上,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是四中全会的主要任务。破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司法不公、法治意识缺失等等制约依法治国全面推进的瓶颈性问题,是四中全会的主要着力处。把这些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才会从法治愿景走向现实生活。

我们要用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实现科学立法,使法律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更好协调利益关系,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用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助力严格执法,维护公共利益、人民权益和社会秩序;用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保证公正司法,司法既不能受权力的干涉,也不能内部腐败“吃了原告吃被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用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推动全民守法,激发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最后也最为根本的是用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更好依法执政。执政党只有增强法治观念、树立法治思维、掌握法治方式,才能为法治中国树立最坚强的柱石,为执政兴国夯实最深厚的根基。

摘编自《文汇报》

【赵婷、廖华锋:新成立的多边开发银行的运作模式也可有新的特色】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金融分析师协会赵婷、廖华锋指出,现有全球性和区域性多边开发银行的运作模式已经比较成熟,可资借鉴,但也存在受制于发达国家、决策效率有待提高等问题。同时也要看到,金砖国家、亚洲各国以及其他新兴国家之间经济结构有所不同,发展阶段也不平衡,加上地缘政治因素,都有着各自的利益诉求。因此,新成立的多边开发银行的运作模式也可有新的特色。中国在积极倡导设立新的多边开发银行时,除了从资金方面突出我国对国际社会的贡献,也要注重在发展理念和规则上提高影响力,逐步从国际规则的参与者、合作者转变为国际规则的建设者,为完善国际治理体系做出积极的努力。

摘编自《光明日报》

杨德山:担心反腐败影响政治稳定和团结是没有必要的】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德山有些人担心持续高压的反腐败斗争会不会影响党内团结,政治稳定?甚至有人认为反腐败存有风险,“大老虎“们会死鱼破网,孤注一掷,联手反扑。我们认为,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

首先,腐败分子在党内毕竟是少数人,并且这些少数人通常是个人行为,偶尔是小集团行为,更重要的是这些少数人的腐败行为通常具有私密性。其次,党内团结的基础是共同的理想信仰信念、同志间的信任友善、对纪律的认同共守,而不是血缘、地缘、学缘、业缘的联络,更不是私利的交换互兑。再次,贪腐现象最根本的受害者是人民群众,所以他们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绝,对高压反腐举动由衷赞成,对腐败分子下台落网莫不欢欣鼓舞。

摘编自《人民论坛》

  【韩雪冬:以法律、分配与监管等制度建构起社会堤防】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雪冬教授认为,决定国家合理地履行包括经济职能在内的各种职能的根本原理与动因何在?笔者认为,对于中国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而言,国家必须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一切履职行为的根本出发点。具体到经济职能领域,就是必须以法律、分配与监管等制度建构起社会堤防,最大限度地防控市场经济失控的风险。在此基础上,才谈得上进一步引导市场经济的源源活水沿着普惠民生的渠道稳定流动。换言之,现代国家至少有必要恪守着一种市场经济框架内的底线正义原则。这并不意味着向全能主义国家模式的回归,但另一方面,我们在信任市场作为一种决定性的资源配置力量的同时,更不应该忘记市场经济本身从来不是也不可能成为一种自给自足的社会经济机制。

摘编自《国家治理》

(光明网记者 康慧珍整理)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