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面临“越反越恐”的严峻局面

摘要:埃及外交部10月26日发表声明说,希望国际社会对埃及政府坚定打击武装分子的行动提供支持。近日,发生在北西奈省的恐怖袭击造成严重人员伤亡,西奈半岛安全局势骤然升级,部分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分析人士认为,西奈半岛局势给埃及军方维护国家安全带来了压力,当地恐怖主义蔓延的原因复杂且积重难返。

军方遭批评

埃及北西奈省谢赫祖韦德市一处军方检查站24日遭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至少30名士兵死亡、数十人受伤,成为自去年7月前总统穆尔西下台以来军方受挫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之一。总统塞西当晚紧急宣布,西奈半岛北部部分地区自25日起进入为期三个月的紧急状态。

1

(图片说明:埃及总统府10月25日发布的照片显示,埃及总统塞西(中)在开罗出席紧急会议后对媒体讲话。塞西24日晚签署总统令,宣布西奈半岛北部部分地区自25日起进入为期三个月的紧急状态。)

去年7月以来,极端分子以西奈半岛为主要基地频繁对军方检查站和安全部门发动袭击,造成500多名军人和警察死亡。进入今年以来,仅首都开罗就发生多起汽车炸弹袭击,其中包括市中心和外交部等重要地点。

尽管埃及武装部队在西奈半岛持续开展针对恐怖分子的清剿行动,但恐怖袭击不降反升,招致国内对军方反恐能力的质疑。埃及《祖国报》主编马哈茂德·穆萨拉姆在该报撰文指出,当局对恐怖分子采取的军事行动专业性不强且行动迟缓,缺乏一套明确的战略计划,“军队的随意和松懈态度让民众担忧”。

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政治系主任萨拉马·贾迈勒表示,专家此前多次呼吁军方在距离埃以边界至少5公里内设立隔离区,但因遭当地居民反对而未付诸实施。在她看来,“决策者在反恐问题上不够果断”。

2

(图片说明:10月26日,埃及军队和巴勒斯坦军事人员在埃及-加沙边境拉法赫地区巡逻,防治恐怖活动。图为巴勒斯坦军事人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