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坚持问题导向是成功关键

[学习时报]坚持问题导向是成功关键

摘要:如果自己不去找,别人提再多也没有用,因为自己没有真心去找,内心就不会认同。自己的问题自己最清楚,进入自己找的思维模式,才能把问题找准找实,才能把思想根源挖深挖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第一批活动中,中央明确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为切入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第二批活动提出要更加突出问题导向,这是活动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聚焦解决“四风”突出问题

十八大以来,中央把作风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切入点,把解决“四风”问题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突破口,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扫除“四风”的有力武器,环环相扣、步步深入,体现了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问题导向,体现了我们党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的高度自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可以说,党内存在的问题都和“四风”有关,或者说都有“四风”的影子。这个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问题解决起来就有了更好的条件。活动中,我们始终紧紧聚焦“四风”突出问题,不走神、不散光,确保不虚、不空、不偏。

前提是正确看待问题。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对问题的认识不断深化。第一批活动中,有的党员干部从不愿找问题、找不出问题到开始找问题、主动找问题;第二批活动中,从找共性问题、一般问题到找个性问题、具体问题。不同层级有不同的问题,为此要求各级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深入查找“四风”具体表现。比如:市级主要查找政绩观偏差、科学决策制度不健全、下基层不够、考核检查评比过多等问题;县级主要查找发展观不科学、做群众工作不深入、担当意识缺乏、进取精神衰退等问题;乡镇(街道)主要查找“机关化”倾向、“最后一公里”不畅、执行力不强、精气神不足等问题;村(社区)主要查找带富能力不强、办事不公、民主法治观念淡薄、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对待问题的态度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的“试金石”,没有问题是最大的问题,不找问题是态度问题,找不出问题本身就是问题。引导推动党员干部认真查找问题,关键还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我们坚持把理论武装摆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先后开展“三思三观”“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担当克难”等系列教育,切实用中央和省委精神统一思想。

核心是找准问题。“四风”问题的表现多种多样,既有普遍性问题也有特殊性问题,既有表面问题也有深层次问题。找问题就是要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真正找出大问题、真问题、深问题;就是要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查找服务中心的奋斗精神有没有、创业劲头足不足、责任担当强不强;就是要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具体事例画好像。找问题有许多方法,比如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督导把脉等等。这次活动中,我们广泛开展“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联系不漏户、党群心贴心”“点亮微心愿、共筑中国梦”活动,在浙江卫视创办《今日聚焦》电视栏目,都是查找问题的好办法。但最重要的还是自己找。如果自己不去找,别人提再多也没有用,因为自己没有真心去找,内心就不会认同。自己的问题自己最清楚,进入自己找的思维模式,才能把问题找准找实,才能把思想根源挖深挖透。查摆问题,还有一个标准高低的问题。标准越低,问题就越少;标准越高,问题就越多。这次活动中,中央和省委要求向焦裕禄看齐,树立了百姓喜爱的好支书杭兰英先进典型,就是拉高标杆找问题。学习先进典型的过程也是提升思想境界的过程,要在学习领悟中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把所有道理都弄明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关键是解决问题。查找问题的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不解决问题本身就是“四风”问题。活动要真正取得实效,必须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边学边查边改,主动回应群众期盼。比如,我们先后开展“六项集中行动”和“八项专项整治”,强化正风肃纪,狠刹酒局、牌局,坚决治理文风会风、领导干部待遇、“三公”经费使用等突出问题,刹住了“四风”蔓延势头,让群众感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赢得了群众信任。

解决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问题

一段时期以来,受种种因素影响,党内生活出现了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倾向,好人主义、自由主义现象突出,党内生活失去了应有的严肃性。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特别是以整风精神召开民主生活会,可谓是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实践。

掏心窝子谈心谈话。省委提出了“六个谈通谈透”的要求。各地各单位普遍开展3轮以上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主动摆出自身问题,诚恳指出对方不足,使谈心谈话成为自我解剖、增进团结的过程。很多同志深有感触地说,像这样同志式的谈心还是第一次,谈出了真心话、真感情、真团结。

触及灵魂对照检查。大家把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过程作为自我革命、自我提高的过程,市县对照检查材料普遍修改都在10稿以上,多的修改了20余稿,有的同志发言前一个晚上仍在修改对照检查材料,个别同志受到启发到会上还在不断修改。大家普遍反映,对照检查材料是越写越深入、越写越出汗、越写越透亮,每改一次就是一次灵魂的刮骨疗伤、一次思想的升华洗礼。通过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使我们建立了不断查找问题的思维方式,进入了主动查找问题的思想状态,很多人都说,“写对照检查材料,由一开始的忐忑写到了最后的坦荡”。

真刀真枪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各级党组织书记做起,自我批评直奔主题、揭短亮丑,既讲“四风”具体表现,又深挖思想根源,没有遮遮掩掩、躲躲闪闪,可谓见筋见骨、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叫响“向我开炮”,直截了当、开诚布公,可谓单刀直入点问题、有理有据让人服、真心实意帮同志,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的效果,做到了“辣味浓、同志情更浓”。大家普遍感到,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出了高质量,开出了好氛围,开出了好成效,恢复和弘扬了党的优良传统,树立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新标杆。

以深入整治“四风”带动解决全局性问题

“四风”问题与全局问题密切相关。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中一些难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重要根源就在于干部队伍的“四风”问题。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发展难题、推动中心工作的好时机。活动一开始,省委就强调“两手抓、两促进”,做好结合文章,防止“两张皮”。

一是把推动“两美”建设、“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年红”等重大部署贯穿活动全过程,作为查摆问题的重要方面,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点内容,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的重要任务。

二是抓教育实践活动就是抓干部队伍建设,省委先后5次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省委夏宝龙书记先后提出了“四个干”“四个担当”“四个奋斗”等一系列鲜明要求。我们十分注重在活动中考察班子、识别干部,通过征求群众意见看口碑,查摆剖析问题看觉悟,批评和自我批评看胸襟,整改落实看担当,全面深入了解班子和干部的表现情况。

三是把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是否增强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狠抓乡镇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解决基层基础保障问题,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