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城镇化建设如何与民族文化传承发展互动前行(2)

广西:城镇化建设如何与民族文化传承发展互动前行(2)

摘要:加快走新型城镇化道路的步伐,保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城镇化增长速度,一个重要的举措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行使民族自治权力,在加快广西城镇化建设的同时,加强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使之与城镇化建设互动前行、协同发展,谱写共同繁荣的新篇章。

在城镇化建设进程中积极应对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的挑战,因势利导促进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在城镇化推进的过程中,民族文化面临着市场经济的严峻挑战,但积极应对,趋利避害,就能更好地促进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一是市场经济的发展可以增强人们的民族文化意识的自觉、自信、自强。随着市场经济和城镇化的发展,人们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之后,对文化的追求逐渐提到生活的日程上来,对民族文化的兴趣日益浓厚,对民族文化的吸纳和传承也前所未有的活跃。二是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的推进,为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打下经济的基础、展现的载体和平台。同时,大大提高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使人们有能力购置文化活动用品开展民族民间文娱活动。三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民族文化产业会相应活跃起来,具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样,改革开放也给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但同时也给力于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在城镇化的平台上,以改革开放之力强促民族文化创新,给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增添生机和活力。

造就有利于城镇化与民族文化互动发展的良好环境。发挥和实现民族自治地方的城镇化对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的正效应作用,必须营造有利于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的良好环境。一是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和达成共识,把民族自治地方的城镇化和民族文化传承发展互动前行纳入议事日程和城镇建设规划的总盘子运筹。二是坚决克服事实已经存在的“千城一面”现象,根据各民族地区特点确定城镇定位,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民族风情,规划设计、合理布局城镇建设,切实体现城镇建设的民族文化特性、文化底蕴、结构特征和表象。三是加大投入,重点用于城镇化设计、规划和布局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中的民族元素的打造,以及公共管理和服务上的民族化要求。四是建立健全民族文化进城镇的管理体制、机制和规章制度,加强管理,坚决杜绝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体现民族文化特性的城镇建设规划、布局和结构、表象设计得以贯彻实施。五是按“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要求推进城镇化建设,增强城镇建设的生态文明品质,使民族自治地方的城镇建设既融入现代元素,保护、传承发展民族文化,又在与自然生态和谐相处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者为百色学院经济管理系教授)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