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进行时

法治进行时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高度重视法治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法治中国。法治是与人治相对应的,法治建设是衡量一个国家民主化制度进程的一个标杆。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并将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我们党第一次在中央全会上专题研究依法治国问题。通过这次会议的各种导向分析,社会各界普遍认为,此届四中全会将成为中国法治建设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也将为中国发展进程注入新的推动力。

新中国成立65年来,一代接一代的共产党人不断的推进着中国的法治进程,从建国初期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1954《宪法》等几部基本法律到改革开放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的众多部法律;从1997年党的第十五大将“依法治国”确立为治国基本方略并于1999年载入宪法后到2007年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再有今年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专题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回顾我党执政以来的法治建设里程,坚定信念在建设法治国家上执着追求,都充分显现出我党在依法治国上的不断探索、进取。

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高度重视法治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法治中国。法治是与人治相对应的,法治建设是衡量一个国家民主化制度进程的一个标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就是对法治建设国家的一个重要阐述。据统计,从2012年12月开始,截至2014年7月31日上午10点,被中纪委网站通报涉嫌违法违纪的官员中,厅局级以上干部至少有314名。这组数据充分说明新一届中央集体的反腐决心与力度,任何人也不能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充分显现出法治国家建设的新的征程。

中国的法治建设在不断推进,依法治国,是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把法治落实到国家治理、政府行政等各个层面,才能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