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高等教育存在三大难题

西方高等教育存在三大难题

摘要:对全球化的知识经济而言,高质量的高等教育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更重要,政府的新评级体系将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消费指南”,使他们知道哪些学校才是“物有所值”。

高等教育商业化:财政压力学生“埋单”

2013年1月28日,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发布《高校成了乡村俱乐部:高校是否在迎合学生的消费偏好?》的调查报告。报告称,除少数名校外,美国普通高校倾向于迎合教育“消费者”的偏好,宁愿把资金投入到攀岩墙等设施上,也不愿将学术资助放在优先位置。同年7月,国际科技公司网站发表《新自由主义与高等教育商业化》一文。该文称,在“新自由主义”思潮影响下,英国高等教育界发生一系列变革,如经济逻辑取代教育逻辑、企业逻辑取代大学逻辑,高等教育逐渐陷入市场化和商业化深渊。经费削减、人员过剩、学费上涨等,成为当前英国高等教育界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难题。

随着学生数量的增长,许多国家的高等教育经费预算紧缩,大学经济门槛不断提高,一些知名大学的申请人数不断减少。据统计,2011年英国大学入学申请人数较以往减少了约2万人。意大利最新公布的数据也显示,该国大学从2003年到2013年减少了近6万名学生。与此同时,大学教师数量从2006年的2万人缩至2013年的1.5万人。意大利国家大学委员会主席安德莱阿·兰奇在向国家有关教育和政府部门发出的信函中表示,“这些危险的信号已经开始触及教育制度本身,大学的学术研究工作也已经处于停滞状态。如果再不采取行动,任由高等教育自生自灭,将会导致不可逆转的严重后果。”

高等教育不平等:加剧社会阶层分化

大学通过提高净学费收入来应对融资问题,这势必将导致不平等。专家呼吁,教育发展到今天,其本质与过去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不应被商业浪潮冲垮,大学教育不能沦为只有少数富人才能享受的权利。

2013年5月16日,美国《大西洋月刊》官网刊载政策分析员乔希·弗里德曼的《为何美国大学不平等现象日趋险峻》一文。该文认为,美国大学现行财政模式中存在的问题,最终导致了资源分配不平等。人们本希望看到高等教育发挥平衡贫富差距的作用,美国名校反而不断扩大社会阶层间的差距。同年,165所美国大学校长给奥巴马总统和国会写了一封公开信,呼吁增加用于研究和教育的投资。信中表示,要尽快结束目前的“创新赤字”状态。2013年8月22日,奥巴马宣布了一项新的高等教育问责制:联邦政府根据大学表现对其打分评级,得分越高,得到的联邦财政援助越多。奥巴马政府希望以此控制大学飙升的学费,减轻美国家庭的高等教育负担,使平民百姓都能上得起大学。他强调,对全球化的知识经济而言,高质量的高等教育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更重要,政府的新评级体系将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消费指南”,使他们知道哪些学校才是“物有所值”。

高等教育低水平:教学与研究难平等

过去二十余年间,拉丁美洲高等教育从公立教育为主体转为私立教育为主体。这一现象也出现在世界其他地方尤其是亚洲。一些国家,如马来西亚,私立院校占主导地位,鲜有人真正关心其教学质量。

由于互联网使课程的跨境交易变得简单易行,在线教育的增长也融入到国际合作需要中,加之劳动力市场中有更多接受高等教育的需求者,还有部分时间制学生、来自他国的学生,未来学生来源将继续多样化。这种扩张在广受欢迎的同时也带来严峻挑战,尤其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毕竟扩张需要教师数量的不断扩大,而这也意味着教师资格仍将趋于低水平。

欧盟高等教育现代化高层小组发现,诸多欧洲顶尖大学对教学的关注不如对科研重视。该小组在呈给欧盟委员会的《提高欧洲高等教育机构的教学与学习质量》报告中强调,为有效提高高等教育机构的教学与学习质量,政府应担负起责任,为高等教育机构提供持续稳定、资金充足的保障。同时,各相关机构也要发展、执行关于支持改进教学与学习质量的战略计划。例如,这些战略计划需要保证必要的财政与人力资源,整合核心任务,给予教学与研究平等的地位等。该小组还提出具体建议称,为提高大学对教学的重视程度,各高等教育机构应在考虑相关学术工作人员的准入、发展与晋升时评估他们的教学能力。另外,欧盟应考虑建立一个欧洲教学与学习学术机构,负责监督大学的教学与学习。

(作者单位:浙江师范大学教育评论研究所)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