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把最好的文艺作品奉献给人民

广西:把最好的文艺作品奉献给人民

摘要:文艺创作的源泉来自于人民,文化艺术成果最终要惠及人民。要继续深化文化下基层、文化惠民活动,让更多的文化产品与文化服务为人民所共享,使文艺作品真正能愉悦老百姓、感动老百姓、引导老百姓,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上承毛泽东同志70多年前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接新中国成立以后文艺战线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的丰硕成果,又充盈着中华民族迎接伟大复兴新时代的时代精神,立意深远,视野恢宏,内涵深邃,指向精准,为繁荣发展新时期文艺事业指明方向,是文艺工作的基本遵循。文艺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进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并发挥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有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才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定决心和信心,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文化自强,把握机遇,全力推动我区文化艺术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1.为人民创作,打造桂风壮韵的时代精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结合广西实际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就要在打造桂风壮韵的时代精品上下功夫。近年来,广西文化系统以艺术创作为龙头,大力实施精品战略,打造了一批弘扬优秀传统、讴歌时代精神、体现广西文化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新版彩调歌舞剧《刘三姐》、民族音画《八桂大歌》、舞剧《妈勒访天边》、音乐剧《桂花雨》、桂剧《大儒还乡》《七步吟》、舞剧《碧海丝路》等作品获得各类全国性大奖。今年,桂剧《七步吟》获“五个一工程”奖,《踮脚张望》系列原创漫画获得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二届动漫奖;杂技歌舞剧《百鸟衣》、实景演出《梦·巴马》入选2014年度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拟支持项目名单。我区还积极组织创作演出现代壮剧《第一书记》、动漫音乐剧《跟斗小子》、音乐舞蹈剧《花山》、音乐剧《幸福不等待》等一批重点剧目,用广西故事讲述中国梦,用最具广西特色的元素打造艺术作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这些精辟论述为我们打造桂风壮韵的时代精品指明了努力方向。今后,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立足中华传统文化和广西优秀民族文化,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创作更多更好的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文艺精品,坚定广西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为广西跨越发展凝聚正能量。

2.立德尚艺,培育引领社会正气的灵魂工程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艺术家自身的思想水平、业务水平、道德水平是根本,强调要努力造就一批有影响力的各领域文艺领军人物,建设一支宏大的文艺人才队伍。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艺术大师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中坚力量,是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的根本保证。广西民族文化的繁荣兴盛,必须有一批领军人物。以常剑钧、林燕飞、龙倩、梅帅元、卢浩、李志丹等为代表的新时期优秀艺术家,在各自的艺术实践中为广西文化艺术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杨建伟、陈春燕、李钒、苏晓庆、王予嘉等一批后起之秀、艺术新星也已在艺术领域崭露头角,呈现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