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领导干部应增强问题意识

广西:领导干部应增强问题意识

摘要:强化问题意识的首要之义是善于发现问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新问题新矛盾不断出现,看不见问题、找不准问题,就不能解决问题。

增强问题意识,简而言之就是要善于发现问题、善于认识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发现问题、认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而解决问题才能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因此,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是领导干部提高领导能力、做好各项工作的必然要求。

善于发现问题。强化问题意识的首要之义是善于发现问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新问题新矛盾不断出现,看不见问题、找不准问题,就不能解决问题。广泛深入开展调研是发现问题的前提,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矛盾比较多的地方去,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了解掌握实际情况,听取群众意见。

善于认识问题。找到问题后,如何加以认识和分析是把问题解决好的重要依据。对问题的表现形式、存在形态吃透摸准,分门别类,加以归纳梳理。有的问题是长期积累的,有的问题是突发偶发的,要分出轻重缓急。要客观、辩证、全面地剖析问题产生的历史原因和现实原因、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科学研判存在问题的发展态势,增强解决问题的预见性和有效性。

善于解决问题。能否有效解决问题是衡量问题意识是否强烈的重要尺度。解决问题,就要勇于担当,坚决摒弃“为官不为”,对问题不怕、不躲、不拖、不推,敢于迎难而上,勇于克难攻坚;要不断培养、提高解决棘手问题的技巧和能力,对潜在问题及早防范,对苗头问题主动出击,对热点问题积极冷静,对焦点问题果断处置,真正做到“会”解决问题、“能”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