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起(2)

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起(2)

摘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存在问题的重要途径。”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指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极端重要性,并要求扩大活动成果,“使党内政治生活在全党严肃认真开展起来”。有观察家认为,以更加严格的标准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将成为新时期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新常态。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

“有的党员干部目无组织,不遵守请示报告制度,悄悄离开辖区,甚至跑到千里之外,还有的跑出了国门。”“有的单位‘一把手’与副职不团结,各唱各的调,各拉各的人,把精力都放在争权夺利和拉帮结派上,导致单位一盘散沙,歪风盛行,内耗严重。”这是今年5月网友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晒出的身边党员干部“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

“党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得不够经常、不够严肃有很大关系。”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表示,党员领导干部在组织上入党是一时的事,思想上、行为上的真正“入党”却是一生的事,因为党性修养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总书记特别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应体现在方方面面。”谢春涛说,其中最为重要的,是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并具体体现到全部工作中去,决不能表面上喊着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实际上没当回事,“更不能违背中央大政方针自行其是,对自己有利的就执行,对自己不利的就阳奉阴违,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同时,党内政治生活应当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像“集中党员到郊外农家乐游玩,打麻将、耍扑克,输赢来点‘小刺激’;花公款到名胜古迹‘学习’,哪里好玩哪里去”等现象应当坚决制止。

在党内还有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是,一些地方出现了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甚至出现党内关系由过去正常淳朴的同志关系异化为帮派关系或封建人身依附关系的问题。谢春涛表示,党内上下关系、人际关系、工作氛围都应当突出团结和谐、纯洁健康、弘扬正气,不能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不能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