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敬业,才能舞出精彩

踏实敬业,才能舞出精彩

摘要:在弘扬敬业、倡导奉献的同时,我们也理所应当地要为劳动者创造安心打拼、体面工作的外部环境。如果车间工人每天加班忙碌却只能得到缩水的薪资,如果矿工每天下井前都要为人身安全担惊受怕,他们又如何对职业心生热爱?只有每个劳动者工作安心、舒心、顺心,才能从根子上长久地激发对职业的热爱。

一份工作、一个岗位,将一个个零散的个人与社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对两者而言,敬业都是不可或缺的绝对正能量。

对个人来说,无论是安身立命、“赚口饭吃”,还是追求出彩、实现价值,都需通过工作岗位来实现。一个人若连分内之事都潦草马虎,更别说在其他方面有益于社会了。再者,如若在岗位上只事钻营、投机取巧,短期内可能会蒙混过关,长期则定会像南郭先生那样露出马脚,被时代所抛弃。只有辛勤劳动、踏实打拼,才能收获属于自己和家庭的美好未来。

对整个国家来说,只有每个个体在各自社会坐标上扮演好角色、发挥好作用,才能汇聚起民族追梦的恢弘力量,积蓄起国家进步的强大动力。在实现中国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我们也尤其需要敬业精神。

敬业,看上去不难。其最基本的要求,无非是恪尽职守,不突破人性底线,不挑战社会规则。一位客车司机,一边开车一边玩手机,这就漠视了职责所在,突破了底线,更不要说和敬业挂钩了。作为司机,他也许没法做到对每个乘客微笑服务,但最基本的是要保障全车乘客出行安全。只有人人在各自岗位上守好底线,才能使社会运行更加有序,不致紊乱。

敬业,做起来其实不易。同样一份工作,有些人干得风风火火、任劳任怨,有些人干得中规中矩、无功无过,也有人干得马马虎虎、敷衍了事。几种境界之间,相差最多的恐怕是对工作的热情和敬业。如今,社会流动日益加快,选择职业与岗位的机会也逐渐增多,但是“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依然不能丢。个人只有珍视每一个工作机会,力求精益求精,才能既不辜负光阴,也不辜负社会赋予的责任。

在弘扬敬业、倡导奉献的同时,我们也理所应当地要为劳动者创造安心打拼、体面工作的外部环境。如果车间工人每天加班忙碌却只能得到缩水的薪资,如果矿工每天下井前都要为人身安全担惊受怕,他们又如何对职业心生热爱?只有每个劳动者工作安心、舒心、顺心,才能从根子上长久地激发对职业的热爱。

“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我们可以更深刻地理解敬业的内涵。愿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各自岗位上踏实工作,舞出精彩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