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梦

老有梦

导演手记

摘要:很多人都记得《英国达人秀》的“苏珊大妈”惊艳亮相,她演唱的歌词也许很能表达老人晚年的心境:当时希望满怀、生命澎湃,我梦里真爱无限,年轻无惧,钱若轻烟 无歌唱,无酒欢。当忧心恐慌逐渐来袭,希望与期待已被现实撕裂,而我仍期盼情人归来,与我共渡美好余生,总有美梦无法成真,总有风暴无法掌控,梦想生活应尽善尽美……

“85岁还有梦想”,是这个选题最吸引我的地方。

很难想象,一个人到了这个年纪还能有什么让他充满热情?但是,曾峥,这位跟随新中国一同走过无数风雨的老人,他的身上有这种特殊的劲头。

曾峥说话有着浓重的山东口音,一只耳朵甚至听不见了,可以说,这不是一个好的采访对象,甚至在第一次与他在电话里沟通时,感觉很费劲。但是,他言语中散发的热情和主动又让我挺想见到他。

星期四,我们如约来到老人的家。曾峥一头白发,精神矍铄,说话有些慢,可是精气神都不错。曾峥很热情,也非常谦和,他说话时,经常使用“同志”,“组织”等词语,刚聊几句,就感觉出一种80年代的味道。他的家很简单,在房间里悬挂的二三十副照片最为抢眼,从这些照片聊起,也是顺理成章。

老人在年轻时是那么的想拥有一台相机,他几乎能说出,他第一次拍照的所有细节。而他在言语中透露出的兴致勃勃之意,让我们这些在数码时代“人人可以成为摄影师”的人,被深深地吸引了。

曾峥一生都是在体制内,他和无数的中国人一样,经历过时代的洗礼,每个人都为自己年轻时“希望满怀、生命澎湃”而感到自豪。可实际上,在大时代面前,他们都只是个不起眼的小人物,而小人物的梦想通常都要总被放在“国家、集体、家庭”的后面,就在这个推算公式里,绝大多数的人慢慢的忘记了,自己曾经梦想过的梦想,曾峥也不例外。老人在年轻时,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工作认真负责的人,他的收入不多,还要养活三个女儿,没法用来满足他的摄影梦想。

到了退休,他闲来无事,口袋里也有了钱,摄影的梦想可以逐步实现了。当他买了相机,开始拍摄没有几年,伴随自己风雨同舟的老伴就撒手人寰。当时,女儿都出嫁了,一个老人要面对孤寂的生活,其中的苦闷伤感,这绝不是一句话能表达的出来的。但是,曾峥自己逐渐走出了悲伤,扛起相机,开始以此为乐,此时的摄影,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梦想,还是一种支撑。老人的积极乐观的天性与摄影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种对待生活的态度。

很多人都记得《英国达人秀》的“苏珊大妈”惊艳亮相,她演唱的歌词也许很能表达老人晚年的心境:当时希望满怀、生命澎湃,我梦里真爱无限,年轻无惧,钱若轻烟 无歌唱,无酒欢。当忧心恐慌逐渐来袭,希望与期待已被现实撕裂,而我仍期盼情人归来,与我共渡美好余生,总有美梦无法成真,总有风暴无法掌控,梦想生活应尽善尽美……

希望老人能完成他在节目中不肯透露的梦想“举办50场摄影展”,祝福他。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