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屋顶

绿屋顶

导演手记

摘要:在回协会的路上,谭会长讲起了为何对待工程如此苛刻。北京日趋严峻的空气问题,使屋顶绿化到达规模效应迫在眉睫。一位70岁的老人,本应在退休之年享天伦之乐,而谭会长却要发挥自我余热,将自己所喜爱所擅长的领域继续回馈社会。

初次见到谭天鹰会长是在太平桥中学,来验收学校屋顶绿化工程。与满面笑容的会长一见面,就为我介绍起了关于屋顶绿化的知识。和大多数人一样,我对屋顶上的绿化知道的也是少之又少,走上屋顶,眼前的景象让我惊讶不已。当时天气刚刚回暖,虽然植物还没有茂密,但是从植物品种的搭配到供人行走的小路,以及可以休息的晒椅。这不就是个小型的公园嘛!

谭会长和我讲了句做屋顶绿化需要严格谨慎后,便俯下身子检查起每一个细节,排水口、女儿墙、种植土等等每一个细节。在检查这些细节的时候,谭会长收起了平时经常挂在脸上的笑容。对工程的要求上,在我看来都觉得苛刻。

在回协会的路上,谭会长讲起了为何对待工程如此苛刻。北京日趋严峻的空气问题,使屋顶绿化到达规模效应迫在眉睫。一位70岁的老人,本应在退休之年享天伦之乐,而谭会长却要发挥自我余热,将自己所喜爱所擅长的领域继续回馈社会。

在推进屋顶绿化的话题上,谭会长最长提及的一句话就是“不了解的人可以提出若干疑问,了解的人则能摆出很多好处。”这是推动屋顶绿化的核心问题,也是谭会长一直担忧的问题。

数天的拍摄,让我对屋顶的绿化有了很直观的认识。我们生活的城市,高高的屋顶以不再是我们想想的那样光秃秃的了。它可以变成一个空中的花园、一块科普植物知识的教学园地、一片绿葱葱的草坪。当这些覆盖了所有的屋顶,城市的热岛效应将会减少,空气的质量将会提高。时常再想像如果有一天我能飞上北京的天空,俯瞰这座美丽的城市,高耸的楼宇将会是一株株参天大树,为我们转换着干净的空气。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