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火哥

抱火哥

导演手记

摘要:第一次接触陈安的时候,感觉他并不是特别善于表达,在他简单的指导员办公室里聊了好久,他的故事里最危险的应该就是他的三次“抱火”,我实在不敢想象,一个人怎么能有这种勇气去抱着一个着火的煤气罐跑来跑去的。

“抱火哥”这个名号叫的特别响亮,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原来这件事是这么危险。

第一次接触陈安的时候,感觉他并不是特别善于表达,在他简单的指导员办公室里聊了好久,他的故事里最危险的应该就是他的三次“抱火”,我实在不敢想象,一个人怎么能有这种勇气去抱着一个着火的煤气罐跑来跑去的。但是他的陈述中却是非常自然,平实,让原本惊心动魄的事件没有了那么多抑扬顿挫,语气上他并没有给我太多惊喜,但是事后回想他讲述的一字一句,却是给了我一阵肝颤,想想这么一个温文尔雅的人,还是挺难把二者联系在一起的。

不过后来拍摄的时候我改观了,他在训练中是一个非常强硬的“壮汉”,爬云梯,甩水袋各个动作都是十分的标志,那种眼神也是十分的具有杀气,拍摄中碰巧正好有一出险情,是一位居民想要跳楼,陈安和他消防队员们迅速出击,我是亲眼见证了这个45秒内必须车辆出库的壮观景象,一路上陈安的表情也很凝重,反复询问队员们是否带齐了救援设备。好在我们还没有到达事发地点时,那个跳楼人员已经被控制住,可以返程了。消防队员经常会遇到一些这样的半吊子的事情,但是每一次他们都非常认真的去对待,令人感动。

几天的拍摄结束了,和他们一起吃,一起睡,我也体验了一把消防的军旅生活,走的时候无意跟另外一个消防队员聊起,他说:“我们消防,虽然不拿枪,但是我们是真正在老百姓身边的守护者”,这句话让我想了好久,的确,当兵不拿枪的确是一种遗憾,但我们的消防队员们无怨无悔,还是尽忠在我们保卫老百姓平安的第一线上。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