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用群众语言是领导干部改进文风的着力点

学用群众语言是领导干部改进文风的着力点

转作风的一条有效路径就是改进文风,而改文风当从学好用好群众语言做起。这是领导干部改文风转作风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文风是工作作风的重要表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进作风必须改进文风”,这就为领导干部转变作风提供了科学指南。笔者认为,从学好用好群众语言做起,这是领导干部改文风转作风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深刻认识学好用好群众语言的根本要义。文风,体现党风、反映政风、关乎作风。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重大变化,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非常严重。我们要从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又好又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原则高度,深刻认识学好用好群众语言推动改文风转作风的重要性。基层最真切,泥土最芬芳,群众最智慧,群众语言最生动形象朴实,群众是最听不惯官腔官调官话的。学好用好群众语言,对于领导干部改进文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具有现实意义。

学习群众语言,着力改进文风。领导干部改进文风,首先就要懂群众语言、掌握群众语言。始终做到树立虚心学习群众语言的思想,增强深入基层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语言的观念,勤走田间地头、车间班组,从群众鲜活生动的语言中体察群众思想动态,做群众的贴心人;善用群众语言联系群众,善于从群众利益的视角观察和思考问题,用群众乐意接受的方式和文辞阐述观点;适应群众工作的要求,提高以群众语言服务群众、促进发展的能力,通过基层工作联系站、挂职锻炼、帮扶解难等方式,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沉”到群众中去,接触群众、贴近实际、感悟生活,开短会讲短话写短文,培育良好的文风;锤炼清新朴实、言简意赅的文品,以准确清新语言夯实领导工作基础,以朴实简洁语言彰显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

建构群众语言学用机制,以优良文风提高领导工作水平。学好用好群众语言是改进文风的一项务实工作,必须建构群众语言的学用机制,以优良文风提高领导工作水平。包括:建立领导干部学用群众语言的推进机制,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改的局面;建构学用群众语言的常态化机制,使学用群众语言成为一项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提升领导工作艺术;健全掌握群众语言的良好社会心态机制,坚持良好心态意境,带着深厚感情走进群众生活,同群众打成一片,畅游群众语言世界;完善活学活用群众语言的动力机制,打造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内容的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风。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