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建立实施两型标准体系  推动两型社会升级发展

湖南:建立实施两型标准体系 推动两型社会升级发展

摘要:株洲市秉持高度的使命感、责任心和科学严谨的态度研究建立两型建设标准体系。株洲市两型标准体系的研究、建设一直遵循着科学性、针对性、可量化性等原则,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

建立科学合理的标准体系,以标准规范、引导和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是实现两型社会建设创新化、规范化和大众化的现实路径,有利于在制度和机制层面确保两型社会建设高起点、大手笔、全方位推进。

基于此,自长株潭城市群获批国家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起,株洲市就组建了两型建设标准体系研究课题小组,在省两型委指导下,不断探索、研究、试行、完善两型社会建设相关标准,使两型社会建设工作逐步有了具体的目标、指标和操作规程。到2012年,全市已建立并实施了覆盖全社会、符合当地实际、较完整的两型社会建设标准体系,有力地推进了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工作。

株洲市秉持高度的使命感、责任心和科学严谨的态度研究建立两型建设标准体系。株洲市两型标准体系的研究、建设一直遵循着科学性、针对性、可量化性等原则,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一是标准来自对先行先试遇到问题的解答。株洲市从2008年起就探索开展两型示范创建,先选择在机关、学校、企业、商场、街道、社区共6个类别的一些单位开展两型创建,由于没有统一的要求和可供参考的模式,各个单位自行其是、做法各异,效果参差不齐。为此,我们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形成了一些初步的创建规范。二是标准来自对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借鉴。西方先行工业化国家和日本、韩国等地在节约资源、环境污染治理方面有不少成功做法,我们组织一批专家,认真收集研究各方面先进经验,根据制定标准的规律,于2012年系统性地制定了12个类别、数量化的两型创建标准。三是标准来自对株洲实际情况的把握。我们紧扣“以现代工业文明为特征的生态宜居城市”定位,充分考虑“产业城市”功能和重化工业比重高的实际,对标准内相关基准值进行实事求是的界定,做到既学习先进,又不生搬硬抄,强调通过积极努力目标有可能实现。四是标准来自对基层单位和群众创造的总结。我们及时收集梳理各示范创建单位的做法,重视汲取民间智慧,不断总结、提升,做到点上有突破、全市能推行、对外能示范。

株洲市的标准体系层次清晰、内容翔实、特色鲜明。株洲市的两型社会建设标准体系已经比较系统完整,包括存量单位两型创建标准、增量投资建设标准、年度工作考核标准三大板块。其中存量单位创建标准由针对全市总体性、各县市区总体性的两型社会建设监测评价标准,以及14个类别的两型创建(含两型机关、学校、园区、企业、门店、景区、公众场所、小区、社区、医院、城镇、村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的分项建设标准共同组成。每类分项建设标准都围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两型文化3个分系统设立了总计30至45项的创建、考核指标,并配有参数值。增量投资建设标准包括全市的城镇产业发展投资标准、新规划建设的云龙示范区及职业教育大学城的投资建设标准、天易(株洲)示范区的两型产业集聚区建设标准等。自2009年起,株洲市率先将两型工作纳入全市政绩考核范畴,对两型年度工作实行计分量化,并将两型创建情况作为各有关单位的评先、评优前置条件,如各级文明单位必须先是两型单位。

株洲市建立实施两型建设标准体系成效显著,受到广泛关注和支持。在两型标准指引下,株洲市的两型改革试验区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全市资源利用更加有效,浪费大幅减少,城乡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政府服务效率也得以明显提高。两型文化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们在标准的潜移默化中选择两型生产生活方式。比如标准倡导绿化美化环境,市民就采取自带盆栽、植物认养、爱绿护绿等措施,带来处处绿意盎然;标准倡导绿色出行,现在城区的家庭基本做到至少有一张公共自行车卡和公交卡,绿色出行已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自觉行为。在一些偏远村庄、山区村如茶陵县的八团乡卧龙村、下东乡黄堂村等地,村民们按照两型标准依山傍水集中建房、用生物方法处理污水、利用废弃闲地开展就近城镇化,做得风生水起。 2013年下半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综改试验区专家总结评估组组长迟福林高度肯定“株洲的上空处处飘扬着两型音符”。城市品质大幅提升。经过日益深入的两型发展,传统工业城市株洲不仅脱掉了“全国十大空气污染城市”帽子,还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城市、中国最佳营商环境十大城市等荣誉称号。

株洲市两型建设标准体系仍处于一个动态调整和不断优化的过程。目前发布的这些两型建设标准,大部分指标在2017年能够实现,少部分指标实现有一定难度,主要目的是倡导鼓励各创建主体朝这个方向努力。通过对这些指标的监测、分析,我们也可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完善标准体系。我们希望通过试行、修订、完善,将其上升为具有强制性的地方标准,力争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形成示范效应。此外,我市还将研究制定一系列配套政策,加大两型建设标准的执行力度,确保标准落到实处。

(作者系株洲市委副秘书长、市两型办主任)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